「不要摸屍體臉」!專家揭「2原因」狂勸:不是迷信

▲▼法醫,解剖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在處理遺體時有許多傳統禁忌。(圖/視覺中國)

實習記者周依儒/綜合報導

所謂人死為大,對於逝者民間有許多習俗,包括白髮人不能送黑髮人、口袋放手尾錢等,尤其在處理遺體時,更是有許多傳統禁忌,其中一樣就是不能觸碰死者的臉,殯儀館就指出,無論是否為迷信,的確不能碰觸死者的臉,並列出了2大原因揭秘。

根據《網易新聞》報導,人在死後仍會保有體溫一段時間,此時家屬會趕緊替死者換上壽衣,但等到過了一段時間後,屍體就會逐漸僵硬,最後就會像一塊大石頭,且失去體溫後,屍體所傳出的味道可能會引來許多蚊蟲,加上體內器官已經停止運作,全身都髒兮兮的,不用說觸碰,就連靠近也最好不要;畢竟死者生前究竟有什麼疾病可能周遭的人也不清楚,禁止觸碰能保護家屬身體,以免出現未知的狀況。

▲祕魯一名鎮長違反防疫禁令,竟異想天開躲進棺材裝死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▲許多家屬都會找大體化妝師修補死者的遺容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至於為何不要觸摸屍體的臉部,殯儀館指出兩點原因:
1.人死後所有動脈、靜脈和血管的血液都會停止流通,因此如果家屬觸碰逝者的臉部,可能就會造成臉部有一塊一塊像瘀青的屍斑,且無法消除,大體也會變的不美觀;除此之外,屍體也有大量細菌,如果家屬直接用手觸碰可能會造成危險。

2.不隨意觸碰別人是對他人基本的尊重,因為每個人都不希望自己難堪、醜陋的一面被別人看到,即使是最親近的人也不例外,所以許多人在過世後,家屬都會請專門的大體化妝師來幫他們修補遺容,就是希望最後一程能走的體面,也是對逝者最後的尊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