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NN也關注共機擾台 點出2關鍵:拜登執政「重大外交挑戰」

▲▼美國總統拜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總統拜登甫上任,共軍就派遣軍機大規模擾台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共軍23、24日分別派遣13、15架戰機擾台,雙雙創下今年單日新高。美國《有線電視新聞網》(CNN)指出,這一波行動時間點敏感,隊形編制以戰鬥機與轟炸機為主,是北京對於甫就任的拜登提出重大外交挑戰。

CNN以「中國在拜登的初期測試中,派遣戰機靠近台灣」為題報導,類似演習頻率近年持續增加;另據台灣國防部資料,共機去(2020)年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(ADIZ)超過380架次。海峽兩岸緊張之際,美軍則於24日證實,羅斯福號航艦打擊群23日進入南海,以促進航行自由、海上安全並建立夥伴關係。

▲▼共機擾台燈外媒首頁。(圖/翻攝外媒)

▲共機擾台登上CNN首頁。(圖/翻攝CNN)

報導也提到中國與周邊海域議題。北京22日通過《海警法》,授權海警在「中國管轄海域」對外國船艦時動武,並摧毀北京宣稱主權之島礁、島嶼上的外國建築,甚至設立禁區阻止外國船隻進入。外界認為,這將提高中國與越南、印尼、台灣、菲律賓、大馬等南海周邊國家的衝突機會,也可能因東海的釣魚台列嶼問題,與日本發生更多紛爭。

川普政府不顧中國強烈警告,與台灣建立更緊密關係,擴大軍售、派遣高級官員訪台。他卸任之前,前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也宣布解除美台官員長久以來的交流限制。

雖然拜登政府尚未實踐具體兩岸政策,但被預期延續強硬對中立場。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(Hsiao Bi-khim)上周受邀參加就職典禮、國務院23日呼籲北京停止對台施壓、表態將深化雙邊關係,都被視為支持台灣的展現。

「BBC頭條報導」共軍連2日大規模擾台 分析:測試拜登政府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冬季必備!100%水鳥羽毛絨雙人被 溫暖舒適一夜好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