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小「大下課」延長至30分!北市5校寒假後試辦 教育局曝目的

▲萬里大鵬國小出現「全身紅螃蟹」。(圖/新北市大鵬國小提供)

▲北市教育局指出,過去重視國英數學習,但現在更強調身心發展、心理需求。(圖/大鵬國小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台北市教育局花約2個月時間規畫,預計將國小20分鐘的「大下課」時間延長至30分鐘,目的是考量此階段小孩都處於身心發展階段,需要關懷,預計今年寒假後的第二學期先在五所國小的低年級小一、小二試辦。

北市教育局國小教育科科長鍾德馨受訪說明,會有此想法是想到學生的「人格」跟「心理、身心發展」,由於孩子們在幼兒園,身體很多功能都在發育階段,教學模式採「主題式」、「大肌肉訓練」,但到國小模式不一樣,變成分科教學,有固定作息,學理上看到現代孩子在身心發展上,其實很需要被關懷,有學者提出學生後腦發展、大腦訓練過程,是要提供更多感官跟運動訓練,這部分小朋友們也較缺乏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黑狗黑皮。(圖/文林國小提供)

▲北市教育局表示,學理上看到現代孩子在身心發展上,很需要被關懷。(圖/文林國小提供)

鍾德馨表示,過去重視國英數學習,但現在更強調身心發展、心理需求及大腦發展,過程是需要被刺激跟強化,很多培育跟訓練較有效,現在大下課時間不是不對,只是時間是否能有效運用,尤其學生有時下課鐘響,馬上衝廁所,或在校園的哪裡跑一下,時間就結束,認為效益使用不是很好,才拋出此可能性。

北市國小一名郭老師向《ETtoday新聞雲》表示,大下課時間,每間學校不同,有上午跟下午,贊成教育局想法,因學生體力真的太充沛了,下課時間多一點,他們要多休息或在戶外活動都很棒。鍾德馨說,今年寒假第二學期後,會在北市五所小學試辦,包括明湖、新湖和富安等國小,先以小一、小二試辦,日後會辦研習,讓學校評估。

鍾德馨強調,學校假設有其他想法,如考量全校作息等,全校各年級要一起辦理也很尊重,對於不在試辦名單內的學校,要自主性加入更是沒問題,試辦學校會先系統性規劃,觀察並看執行上有無哪些狀況,推行順利,希望之後能大規模執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