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弋丰/履歷都寫不好 何不有座新冰箱?

我們想讓你知道…許多人連找工作必要的履歷,都寫得錯字連篇、狗屁不通,但是,國文出題者似乎不關心這些必要能力。

● 藍弋丰/專欄作家、台大醫學系畢業

今年國文學測又成為網路熱門議題,首先是選擇題考了平時根本沒人會用的冷僻字發音,接著作文題目更讓人「驚艷」,第二題要學子從「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」 ,來引導思考何謂幸福人生,一時網路上無數嘲諷文章出爐,馬上有人套用「作文三寶」「阿嬤、車禍、過世了」寫出「感人肺腑」的諷刺文章。新冰箱一時之間成為膾炙人口的話題,而最多人想冰進新冰箱的,就是出題者。

▲ 學測甫落幕,但作文題目「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」引發社會議論 。(圖/翻攝自ettoday新聞雲臉書)

學測強迫少年「為賦新辭強說愁」

過去國文作文題目多是論說文,經過數十年的「活化教育」之後,已經好幾次作文題目都讓人瞠目結舌,根本不知道這種題目到底是要測驗考生的什麼能力,大概覺得把論說文改成抒情文就是活化,反應出教改數十年來,許多改革純粹為改而改,完全沒有思考過教育與學測到底最根本的作用為何。

「新冰箱」是寫作能力測驗的第二題,題目中,先引用柯裕棻的文章《冰箱》「我們的感情是冰箱」段落。學測的學子不過是少年,叫他們去揣摩「感情是冰箱」,不就是標準的強迫「少年不識愁滋味,為賦新辭強說愁」?接著又引用黃麗群《如果在冬天,一座新冰箱》媽媽想換冰箱的段落,文中作者高傲的稱「我認為運用如常的器物毋需特別汰換」,最後是「領悟」了媽媽的「家庭生活最好願景」才接受媽媽想要一台大冰箱的願望。

▲ 站在節能觀點,舊冰箱的能源效率遠遜於新款節能冰箱。(圖/翻攝自富及第官網影片)

政府推廣換節能冰箱 學測作文反宣傳

當前由於極端氣候,夏季尖峰用電高漲,政府鼓勵夏季節能,其中重要的一環就是千萬不要以為冰箱沒壞就不需要換,舊冰箱的能源效率遠遜於新款節能冰箱,因此政府政策推動各種宣傳、補貼,就是希望許多不曉得舊冰箱極為耗電、應該即刻汰換的消費者能夠趕緊更換。結果學測卻引用一篇不知該更換的頑固文章,簡直是在反宣傳。

題目與生活經驗有落差 要學生裝大人?

學測題目接著要學子們寫出「冰藏什麼會符合你所期待的美好生活」。連大學都還沒上的高中生,連學生生活都還不知道要期待什麼,是如何期待整個人生的美好生活?不過十幾歲的年紀,一切知識經驗都還在累積,是要他們「冰藏什麼」,這出題的意義到底為何?是要測驗如何口是心非、明明乳臭未乾卻要裝大人、胡謅瞎掰的能力嗎?

在現代社會,寫作能力的確重要,而現在青年的寫作能力卻相當不理想!許多人連找工作必要的履歷,都寫得錯字連篇、狗屁不通,所以的確需要好好測驗。但是,國文出題者似乎不關心這些必要能力,只想要測驗寫文章如何抒發「期待的美好生活」,在當前青年失業率高達12%的情況下,學生只能期待「低薪血汗否則家裡蹲」的生活,到底有何機會用到抒發期待美好生活的能力?

▲ 藍弋丰批判,學測作文出題者不在乎學生撰寫「應用文」的必要能力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青年寫作能力不佳 產學落差生危急

我國青年的寫作能力與產業需求已有相當落差,甚至可說到了相當危急的程度。身為專欄作家,偶爾有企業長輩央求幫忙撰寫一些文稿,雖有潤筆資,但乍聽到對方要求的不過是邀請函等等最簡單的工作,心想「這種等級也來找,是瞧不起人?」接下來,對方送上公司內部廢棄的草稿,嘩!看著對方欲哭無淚的神情,連忙一改態度。對方並不是輕視文人,是被員工幾行字都寫不好的國文程度給逼得走投無路。

我們的國文教育上了滿滿的文學賞析,不論是文言文或白話文,卻對應用文不屑一顧,但是出社會最重要的是應用文,可說教育的方針從一開始就錯誤,當然出題的方針也是跟著這樣的方向。中文系出身的出題者或許覺得文學創作、文學賞析是最重要的「文學素養」,所以是一定要測驗的能力,但很不幸的,除了中文系以外,其他科系所需要用到──所以必需測驗,以作為錄取參考──的基本國文能力,根本就與此無關。

產業界遇到的社會新鮮人,有很多人連像樣的履歷都寫不出來,學測卻考「幸福生活」──剛進社會工作只有辛苦生活,認真打拼學習與累積經驗與技能,認真努力做到「財富自由」,才可能有幸福生活──的「新冰箱」,真是「何不食冰箱」!

▲ 藍弋丰感慨,今年學測題目給人「何不食冰箱」感覺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國文教育應重「應用文」

在此誠摯的建議,在連基本應用文都寫不好的時候,國文教育應以應用文為主,寫作能力測驗,也應該一律考應用文,「新冰箱」這類題目,應該全數冰藏起來。一個國家是需要有純文學作家,但只需要相當少許。絕大多數人一輩子並不需要、也不會進行純文學創作或賞析。不能把少數文人的喜好與需要,強加到所有人身上。

最後,為了避免被攻擊沒有文學素養,還是以「新冰箱」為題,姑且陪著學子們以及無數網路諷刺作者們一同創作:

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

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,在這個疫情散播的時節,應該要用來冰藏新疫苗。

可惜即使成為台灣首富,遠上西天,向印度代工廠買下一批,在這海運騷亂的時節,仍排不上貨櫃,徒然在港口邊空等。

空的冰箱,只好等著用來冰藏出題者的大腦,到不那麼久遠的未來,讓神經學家們好好的研究:

到底是怎樣的神經結構,才會想出,要測驗學子的寫作能力,題目要是:

「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」。

熱門點閱》

► 藍弋丰/醫護在台灣如次等人 比病毒更恐怖的是人心!

► 邱淑媞被轟》吳崑玉/邱淑媞不覺得自己錯還強辯才可怕

► 新加坡經驗:春節大量國民返台 邊境管制「放寬」可行嗎?(黃韻如、Dale Fisher、鄭如韻、賴育宏)

► 吳進興/新冠檢驗費用 基層醫檢師與檢測單位真的受補貼了嗎?

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。歡迎投書《雲論》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,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或點此投稿,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。

藍弋丰專欄

藍弋丰專欄 藍弋丰

台大醫學系畢業,從事翻譯、圖文創作、業餘歷史研究,以及產業研究,主要關注生醫、能源,以及內容產業。現任台灣民眾黨顧問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