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桃感染狀況曝…他不驚慌 沈富雄:5千人隔離「勞民傷財白做工」

▲▼沈富雄出席平秀琳新節目《平論無雙》記者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沈富雄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蔡文鈴/台北報導

部桃醫院感染擴大,指揮中心24日宣布匡列接觸者達5000人,即日起進行居家隔離。對此,民進黨前立委沈富雄表示,5000人的居家隔離是一場非同小可的勞民傷財白做工,目前看來感染者皆為「家庭群聚感染」,社區感染尚無一人,因此對這波部桃疫情相對「不驚慌、不悲觀」。

沈富雄25日透過臉書指出,將5000人居家隔離是一件非同小可、 令人震驚的大事,多少家庭的日常生活將失序或斷鍊,如果嚴格執行「一人一戶」,則全家14天的旅館費用起碼三萬元起跳,這是一場天外飛來的無妄之災。更重要的是,這個擴大後的防火牆內,恐怕可能逮到的現行犯寥寥可數,難怪有人直呼,「都這麼多天了,如果染疫都傳給家人了!」常民的智慧不能小看。

沈富雄提到,衛福部長陳時中先前十分排斥「全面快篩」,以「偽陰、偽陽」搪塞,但最近也不說了,昨天也說對全篩已經來不及了,這讓他質疑,為何費時不到1-2天的快篩會比落實居家隔離沒有效率?邏輯有點不通。

不過,沈富雄也反對盲目的全國性或全市性的全面性快篩,因為它的效果無異海底撈針,而且現行犯的身分每日更替,捉龜走鱉,徒勞無功;他表示全國性的血液抗體檢測遲早要做,一年後全國隨機取樣10000人做一次,可做此波疫情的學術研究,但為了對應部桃的疫情,全面血液普篩抗體是派不上用場的。

面對這波部桃疫情,沈富雄說「不驚慌、不悲觀」,它潛伏期短,傳播速度快,確診數少,而且沒有重症患者,迄今已傳播四代,人數分別為1、4、4、6,確診人數15人中9人為院內感染,其餘6人嚴格來說實為家庭群聚感染,名符其實的社區感染尚無一人;且一週前他曾預測此波確診總人數不會超過25人,「今天,我仍作如是觀。」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► 居家隔離5千人 蔡英文:請全體國民配合度過疫情挑戰 
► 5000人緊急居家隔離 侯友宜估:新北有500人
► 黃珊珊:部桃轉出病患、陪病「逾40位在北市」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