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定要救!他到院前身亡…名醫「1理由」轉身搶命:世界不只新冠肺炎

▲▼醫院,急診室,看診,病床(圖/記者徐文彬攝)

▲醫師分享,有位因急性心肌梗塞而送急診的患者,到院前就沒有呼吸心跳。(圖/記者徐文彬攝)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新冠肺炎自去年起蔓延全世界,至今仍未有趨緩跡象,而台灣近期也因部桃院內感染事件繃緊神經。不過,醫師田知學就感嘆,全世界不是只有新冠肺炎這個病。她分享一位因心肌梗塞到院前就死亡的患者,為了保護妻子而做出的堅強決定;並要大家好好珍惜生命的每一刻,也不要害怕新冠肺炎的侵擾,「其實,新冠肺炎在台灣的死亡率還低過很多其他疾病!」

急診名醫田知學在臉書PO文提到,日前有位到院前就死亡的40歲男性,被一路CPR和電擊送到急診,但到院時仍未回復心跳,趁著團隊衝上去接手繼續急救的空檔,她攔住了一旁陪伴的女士詢問著對方身分,才知是患者的太太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田知學說,當下自己盡可能穩穩地、不急躁地解釋:「有一個前提,要跟妳直接說,雖然妳現在看到有這麼多人在努力救他,那是因為他現在是處於死亡的狀態。他從119弟兄開始對他CPR的那一刻起,他就是已經沒有呼吸心跳了,所以,我們才要對他做這些急救,一路上都是,到急診還是.....。在這樣的前提之下,妳還要繼續救嗎?」患者妻子當場快要無法站立,但深吸一口氣還是努力給了醫師堅定的眼神:「要!麻煩你們了!」

田知學也馬上轉身加入了急救行列,也才知道,患者在幾個小時前就已經覺得胸口不舒服,但一直忍著、試圖緩解,還是持續惡化,所以他決定騎著機車、載著妻子前往醫院。不過,在半路上他真的撐不住,停了下來請妻子幫忙求救,接著就倒在路邊了。醫師提到,自己當時一邊急救,一邊想著可能的原因,突然間患者有心跳了,是急性心肌梗塞。

▲醫師說,這世界不只新冠肺炎這個病,大家也要正能量面對,並好好珍惜每一天。(示意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田知學突然了解,其實他是在保護妻子所以沒有繼續騎。她當下感覺到「心跳燃起團隊的力量,我們更努力地急救」,並馬上聯繫其他相關科別團隊請求協助。

「今天,是所剩日子的第一天」田知學提到,這常常用來鼓勵人們珍惜光陰的話,在急診室裡感受真切,今天是所剩日子的第一天,也可能是最後一天,不該好好珍惜嗎?在生命最後一刻,那位患者用盡全力保護心愛的妻子;妻子也在那一刻用無比的勇敢和堅強陪他一起面對。

最後,田知學說,疫情升溫,但是全世界不是只有新冠肺炎一個病,其實,新冠肺炎在台灣的死亡率還低過很多其他疾病!如果我們害怕它,就更要正能量面對,做好以下4點,包括「勤洗手、戴口罩、保持安全社交距離」、「顧好自己抵抗力:吃好、睡飽、水分足、多運動」、「隔離自主管理一定做好做滿」、「TOCC誠實以對」一定可以在大家共同團結下,安全渡過。

關鍵字: 田知學 新冠肺炎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