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年就得一次!她慘遭7癌症纏身…30年後現況曝光

病房,病床。(圖/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醫師分享,有一位患者自49歲起,連30年都在對抗癌症。(圖/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隨著醫療越來越發達,人的平均年齡也逐漸拉長,台灣男性平均壽命為77.7歲、女性則達到84.2歲。但在漫長的歲月中,總是會發生大大小小的疾病,像是癌症、慢性病等。醫師就提到,其實很多人以為癌症只要得過一種,就不會再確診別種,這觀念是錯誤的,且一旦曾經罹患癌症,就必須持續追蹤一輩子。

婦產科名醫蔡鋒博在《健康2.0》中分享,有一位阿嬤自49歲起每4年就得到一種癌症,先是左肺罹患柱狀細胞癌,接著輸尿管癌、膀胱癌,再來是結腸癌,接著右肺又找到腺癌,還有乳癌及皮膚癌,30年來不斷在對抗癌症,現在也已經高齡79歲了,仍好好的活著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醫師指出,只要得過癌症,就要一輩子持續追蹤。(圖/翻攝自健康2.0)

▲醫師指出,只要得過癌症,就要一輩子持續追蹤。(圖/翻攝自健康2.0)

蔡鋒博就提醒,有許多人認為得到一種癌症後,其他癌症好像就與自己無關,但根據國外統計,罹患一種癌症,不代表對其他癌症就有豁免權,確診其他癌症的機率大約是3%-11%,因此在這麼長的壽命中,永遠要戒慎小心,提防有另一顆炸彈炸下來的可能。

另外,有許多患者在確診癌症後,會詢問醫師關於「存活率」的問題。對此蔡鋒博解釋,很多病人以 醫師所說的5年存活等於「5年後我就存活了」,但意思其實5年後恭喜你還存活。他說明,一般而言,癌症復發的時間大約是前5年,5年後再復發的機率相對低,但要注意這不代表完全沒有。醫師江坤俊也舉例,若患有乳癌第一期,5年存活率是96%,意思是追蹤5年後,100個患者中有96個都還活著。

蔡鋒博直言,只要得到癌症就要有心理準備,這是不會痊癒的,要持續到醫師說可以不用繼續檢查為止,否則要追蹤一輩子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