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從進口櫻桃驗到陽性 專家:跟冷鏈發現病毒的原理相同

研究櫻桃可以降低痛風發生機率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無錫一批進口櫻桃發現病毒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江蘇無錫22日通報,在對進口食品進行常態化監測時,發現一份進口櫻桃表面核酸檢測陽性。對此,大陸食安專家分析,該現象可能與冬季的低溫有關,跟先前進口冷鏈食品中發現病毒的原理相同。

通報提到,經過調查,該批次食品部分流往市內梁溪區、惠山區和濱湖區,區指揮部及時落實流行病學調查、核酸採樣、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、剩餘食品封存、環境全面消殺等措施,梁溪區、惠山區和濱湖區共採集環境、物品、人員標本199份,檢測結果均為陰性。

專家分析,冬季的情況下,櫻桃的包裝運輸環節所處的溫度都比較低,跟先前進口冷鏈食品中發現病毒的原理是一樣的,都是因為低溫,「低溫有利於病毒保持活性。」

江南大學教授、食品安全與質量控制研究所所長姚衛蓉曾表示,冷凍產品在包裝後,通過長途運輸,再零售,最終到達消費者,溫度一般都需要控制在-18℃左右,「在此冷鏈過程中,病毒等微生物不會被凍死也不會生長繁殖,能一直保持存活狀態,類似於冷凍保藏菌種,冷鏈產品在解凍到室溫後,病毒就能恢復活性。」

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也曾指出,進入冬季以後,冬季低溫造成「非冷鏈」趨於「冷鏈」效果,冬季氣溫低,病毒在集裝箱、貨櫃表面存活時間就會延長,接觸這些冷凍環境下的物品,感染風險就會增加,「因此進口『非冷鏈』貨品也要按『冷鏈』標準管理,同時也要堅持貨品採樣檢測,人員定期篩查。」

▼陸對冷鏈產品,及從事冷鏈工作的人員進行嚴格檢測。(圖/CFP)

▲▼大陸對冷鏈產品進行嚴格檢測,防止新冠病毒疫情傳入。(圖/CFP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