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小英時代台灣誰領導?呂秀蓮:柯文哲敲響第一個鐘聲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民眾黨國家治理學院國政班23日舉行第1屆第10期結業式,邀請前副總統呂秀蓮以「台灣前途走向」為題發表演講。呂秀蓮演講前先捧了一下柯文哲,表示一個總統有登山也有下山的時候,蔡總統任期一天一天減少,後小英時代台灣由誰領導?柯日前表態有意參選總統,「柯主席敲響第一個鐘聲」。

▲前副總統呂秀蓮、柯文哲出席民眾黨國家治理學院國政班結業式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前副總統呂秀蓮、柯文哲出席民眾黨國家治理學院國政班結業式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呂秀蓮在正式開始演講前先笑說,這是她第一次不是跟民進黨朋友在一起,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、林富男中央委員等都是舊識。她說,一直覺得要有新的政黨倫理,2年前精神脫黨,重拾自由、政治良心,因為不忍心看到自己扶植的黨,重蹈她反對的事情,「我精神脫黨,每個人對自己忠實比對任何事情忠實都重要,如果你心裡害怕別人知道,你就對不起自己」。

為避免演講超時,呂秀蓮趕忙拉回主題。談到近來最重大議題,美國政權交接,呂秀蓮說,這幾天大家都用不同角度想認識拜登,「大家記得,不久前11月投票過程,拜登只是陪襯,所有選舉都是以川普做主角,喜歡川普跟討厭川普的在投票」。

呂秀蓮指出,蔡總統當初也是趁著對馬前總統的不滿意而當選,去年2020年1月投票,當時民進黨很有壓力,後來因為大家對韓國瑜剛選上高雄市長就要更上層樓有所不滿,結果就倒過來了。

▲民眾黨主席柯文哲、前副總統呂秀蓮出席國家治理學院國政班結業式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呂秀蓮說,大家一直習慣,美國民主黨跟共和黨的兩黨政治,但這幾年觀察,一個健全的民主國家不應該是兩黨政黨,兩黨如果只有兩個候選人,「就是一支筆的兩端,躺著也會當選,所以最近才會兩個爛蘋果選一個不爛的」。

「以現在的法律,政黨不能推出最好候選人,不是剝奪選民的權益嗎?」呂秀蓮認為,如果有第三個黨跟前面兩個黨有相當的制衡能力,有三個政黨公平競爭的時候,不會有偷懶機會,不會讓你比爛,老百姓也有機會選出最好的國家領導人。

呂秀蓮也說,駐美大使蕭美琴拿到觀禮機會引發藍綠口水,「我們常常是小提在大作,大題就忽略掉」。她個人觀察,拜登新總統上任,一天簽了10個行政命令,都是跟川普作對,上任第一天就去川普化,「可以說他勤政愛民,一上任就簽10個案,也可以說他是很快要去川普化」。

呂秀蓮指出,拜登政府任命的國防部長、國務卿等,都說對台灣很好的話,聽得酥麻麻,競選期間民主黨更主動廢掉黨綱中的「一個中國」;但她提醒,美國承認「PRC」,但美國沒有承認台灣是PRC唯一代表,也沒有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,「這一點綠營一向隱晦」。但如果川普當選、蓬佩奧當國務卿,是有可能把障礙一層一層撥開。

最後呂秀蓮說,柯文哲主席日前宣布2024若民調維持20%以上就會參選總統,「我們給他一個鼓掌」;她說,柯的表態,應該給有政治意識的國人同胞一個提醒,一個總統有登山也有下山的時候,蔡總統任期會1天1天減少,「後小英時代台灣由誰領導?柯主席敲響第一個鐘聲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