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智囊:對拜登不抱幻想 可能比川普更強硬

▲▼習近平的智囊、香港中文大學(深圳)人文社科學院代行院長鄭永年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▲香港中文大學(深圳)人文社科學院代行院長鄭永年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習近平的智囊、香港中文大學(深圳)人文社科學院代行院長鄭永年日前表示,川普雖然走了,但已留下「遺產」,改變了美國與中美關係,他不對拜登政府抱任何幻想,「拜登或許會與川普有些差異,但他在某些問題上可能會更強硬。」

根據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鄭永年指出,美國的變化,中美關係的變化,甚至二戰以後世界格局的變化,正式的起點就是從川普開始的,「他雖然走了,但是已經留下了他自己的『遺產』。」

▼美國總統拜登完成就職宣誓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美國總統拜登完成就職宣誓。(圖/路透)

鄭永年提到,這份「遺產」對美國國內,對中美關係,甚至對國際秩序來說都是很厚重的,「從傳統的觀點來看,他治理美國並不成功。他既沒有使美國更偉大,也沒有使美國變得更好,但他確實改變了美國,改變了中美關係,也改變了整個世界格局。」

鄭永年表示,對美國國內來說,川普確實引入了一場對美國政治的革命,這場革命就是民粹主義革命,「從他的執政方式來說,他是美國歷史上第一個非精英型的局外人總統。他執政的風格是革命性的、反建制派的,而且也成功了。」

鄭永年指出,美國社會自內戰以來,從來沒有像今天如此的分化,這便是川普的「遺產」,眼下美國無論是階級的分化、種族的分化、地域的分化,從方方面面來看,都是史無前例的對立。

▼川普對陸政策強硬,加劇中美對抗。(圖/路透)

▲▼拜登就職典禮將至,國會大廈外仍有部分川普支持者抗議。(圖/路透)

鄭永年認為,「川普主義」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,而是美國的社會與經濟結構變化所導致的,「所以,這不是任何人能解決的,也不是拜登能解決的,要花好幾代美國人的時間才能解決這個問題。」

鄭永年表示,他對拜登不抱任何幻想,拜登或許會與川普有些差異,但在某些問題上可能會更強硬,「拜登不會像川普一樣的不理性,他和川普的區別是,他是一個理性的美國優先論者,至於對待中國的態度,雖然拜登的目標會和川普一樣,但是手段方法會不一樣。」

鄭永年指出,美國社會目前內部極端分裂,兩邊都非常激進,如果拜登能在短時間內把美國社會穩定下來,那就不得了了,「在這樣的情況下,外交不是他的重點,他不會馬上把精力放到中美之間,而是會優先處理和盟友的關係。」

鄭永年強調,他擔心的是,在拜登內政做不下去的時候,可能會將國內壓力轉移到外交上,「尤其是針對中國。」

▲▼拜登在白宮橢圓辦公室簽署行政命令,推翻川普決策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