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就職》翁達瑞/不要錯認拜登親中 拜登絕對略勝川普一籌

我們想讓你知道…不要把台灣未來的安危寄託在一人身上,更不要錯認拜登會親中。美中對抗的態勢已成,兩人的差別只在對抗謀略與手法,而拜登絕對略勝川普一籌。

● 翁達瑞/美國大學教授

美國總統拜登昨天宣誓就職,還正式邀請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出席,打破1979年以來不出函邀請的慣例。拜登政府此舉絕非臨時起意,而是印太戰略的一部份,也就是強化美台外交關係,共同對抗中國的崛起。

CNAS印太戰略報告作者 任國防部首席中國顧問

在2020年初,美國智庫CNAS提出一份印太戰略報告,題目是「迎向中國的挑戰」。過去這兩年,國會通過一系列的友台法案,內容都可在CNAS這份報告找到痕跡。這份報告也可視為拜登政府的中國政策白皮書。

分享這份報告之前,我先介紹CNAS(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)。CNAS的創辦人Michele Flounoy和Kurt Cambell,都是民主黨的國防與外交老手。

Flounoy原是呼聲最高的國防部長,最後拜登任命一位退役的黑人將軍。Cambell則確定出任拜登政府的印太事務協調官。CNAS這份報告的領銜作者Ely Ratner,本來就是拜登多年的幕僚,也將出任國防部首席中國顧問。

▲ 學者分析,CNA報告可視為拜登政府的中國政策白皮書。(圖/路透社)

川普&拜登團隊 均視中國為戰略對手

把CNAS這份報告與川普的中國政策對照,兩者都視中國為戰略競爭對手。就執行手段而言,川普與拜登則有幾項對比的差異:

川普擅講幹話、拜登專長謀略
川普喜歡明爭、拜登偏好暗鬥
川普單打獨鬥、拜登呼朋引伴
川普窮追猛打、拜登軟硬兼施

▲ 拜登的幕僚分析,美中對抗肇因基本價值差異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維持印太自由開放 美國不可單打獨鬥

拜登政府的手段差異,來自於CNAS這份戰略報告對「美、中」對抗的深刻詮釋,而且有別於二戰後的「美、蘇」冷戰。

在拜登國安團隊眼中,美蘇對抗的焦點是經濟制度的差異,一邊是「市場」經濟,另一邊是「計畫」經濟。美蘇對抗的手段則是軍事,一邊有「北約」組織,另一邊有「華沙」組織。這樣的兩極對立沒有模糊的空間,其他國家只能選邊站。

美中的對抗則導因於基本價值的差異,包括民主與專制、自由與壓迫、開放與封閉、共享與掠奪、尊重與霸凌等。這樣的價值對抗具有多面向,軍事手段只是其中之一。由於美中對抗的多面性,其他國家不用選邊站,甚至可以左右逢源。

在這樣的賽局,美國的戰略也必須全方位。若美國要立於不敗之地,必須先維持與強化國力,在科技與經濟競爭壓制中國。更極端的,美國甚至要管控具有軍方背景的中國留學生。

為維持印太區域的自由與開放,美國不可能單打獨鬥,而要爭取更多盟邦,協調出圍堵中國的共同利益。在CNAS這份報告,台灣佔據很大的篇幅,凸顯台灣在美國印太戰略的關鍵地位。


▲ 學者分析,台灣在美國的印太戰略具備關鍵地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這份報告有一個單元,主題就是「強化與台灣的外交與安全連結」。我把重點節錄如下:

台灣的民主是印太地區自由與開放的重要元素。
在不挑釁中國的情況下強化美台的外交與安全關係。
美台應優先簽署貿易與投資協議,抵銷中國對台灣的經濟孤立。
美國應尋求多邊方案提供台灣和他國互動的機會,突破中國對台灣的政治封鎖。
美國應協助台灣破解中國在台的媒體影響力。
美國重申台灣關係法的層次與頻率都要更高。
美國應調整國防部的海空演習政策增強台海嚇阻效果。

 

▲CNAS分析,美國應防範中國掌控電腦晶片的供應鏈。(圖/路透社)

美中對抗成形 拜登略勝川普一籌 

這一連串的政策藥方,不僅涵蓋的層面廣泛,而且也都抓到了重點。在CNAS這份報告的其他單元,也多次觸及台灣,例如美國應防範中國掌控電腦晶片的供應鏈,其實講的就是台積電。為了防止中國的海上軍事封鎖,台灣應囤積食物與能源等戰備物資。

在美國總統大選前,我一再貼文提醒支持川普的台派,不要把台灣未來的安危寄託在一人身上,更不要錯認拜登會親中。美中對抗的態勢已成,兩人的差別只在對抗謀略與手法,而拜登絕對略勝川普一籌。

CNAS的報告確認台灣在美國印太戰略的關鍵地位,而這份報告的關鍵人物也都進入了拜登政府。報告中的「友台抗中」政策將陸續實現;邀請蕭美琴參加拜登的就職典禮只不過是第一炮。

這份CNAS的亞太戰略報告已出爐一年多了。那些對拜登政府還有疑慮的台派,我只能說他們平常不讀書。

熱門點閱》

► 拜登就職》美國教授:台派川粉該醒了!美國打破慣例發邀請函給蕭美琴

► 拜登就職》苦苓/拜登敗象已露 台灣提高警覺!

► 拜登就職》邵宗海/拜登就職後 是否改變川普時代對兩岸的看法?

► 拜登全面執政》陳宗巖/拜登「多邊抗中」可能寸步難行 美中恐冰冷對峙

● 本文獲得作者授權,轉載自「翁達瑞」臉書,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。歡迎投書《雲論》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,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或點此投稿,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。

► 聽Podcast掌握美國及國際局勢
Apple:https://apple.co/3ibJl8F
Spotify:https://spoti.fi/34aNBAj

翁達瑞專欄

翁達瑞專欄 翁達瑞

成長於南台灣,無心插柳進入北美學界,曾任教多所大學。晉升終身職正教授後,開始撰寫政治評論,用理性呵護故鄉的民主與獨立。

翁達瑞最新文章

more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