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縣市祭出「避桃令」 陳時中:當年桃園第一個伸出援手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感染擴大至10人,5縣市先後祭出「避桃令」!衛福部長陳時中21日上政論節目感慨,之前離島希望居民先在本島居家檢疫,是桃園率先伸出援手,防疫計程車制度尚未建立前,也是桃園先來幫忙,結果現在卻被這樣對待,「多一點同理心,台灣會更好」。

部立桃醫爆發群聚感染,累計已有2名醫師、4名護理師、1名外籍看護、3名護理師家屬染疫。繼國軍下令官兵禁止前往桃園,澎湖、雲林及苗栗也陸續表態,跟進發布「避桃令」,限制公務員到桃園出差;連江縣、金門縣則要求公務員,非必要避免赴本島洽公。

▲▼5縣市祭出「避桃令」 陳時中:當年是桃園伸出援手。(圖/翻攝自YouTube)

▲5縣市祭出「避桃令」,陳時中感慨「大家有點不同心」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新台灣加油)

陳時中上政論節目《新台灣加油》談到,大家會想避開風險區域很正常,但站在防疫整體角度來看,他難免覺得大家有點不同心,「我今天中午在記者會,我也同樣講說,當初桃園疫情很緊的時候,那時候離島居民要回去,離島希望居民先在本島把居家檢疫做完,桃園第一個伸出援手,歡迎大家居家檢疫。」

陳時中說,起初台灣進入防疫時期,交通配套措施尚不完善,南部不方便搭乘大眾交通工具,也還沒有防疫計程車,那時候也是桃園先跳出來承擔,讓外縣市民眾能留在桃園做居家檢疫,「我是想說,大家都是一條船的人,避開疫情這種心理無可厚非,但多一點同理心,台灣會更好!」

▲▼唐吉軻德深夜門口仍有大批民眾排隊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▲唐吉訶德開幕,深夜仍有大批民眾排隊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至於唐吉訶德排隊爆滿一事,陳時中說,台灣公民素養一向優秀,但現在防疫上確實有些鬆懈,「像是那個新開幕的店,大家雖然都有戴口罩,但我真的覺得,有時候看到被隔離中的醫護人員,那個落差真的是非常地大。」

陳時中說,不是叫店家不要做生意,只是呼籲民眾,如果逛街看到店面大排長龍,可以不要去排,「醫護人員看了反差很大,心想我們在承受高風險,結果民眾你們在那邊逛街,至少要逛也不要逛這麼滿,畢竟那不是只開一天,大家可以之後再去。」

對此,桃園市長鄭文燦晚間也表示,桃園是台灣第一站,從機場到醫院再到社區,桃園都守在防疫第一線,收治了223名確診個案,占全國25.7%,其中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收治114位病患,是全國所有醫院責任負擔最重的,「我們要給他們最堅定而溫暖的支持,一起為第一線的防疫人員加油。」

▼針對各縣市祭出「禁桃令」,鄭文燦晚間在臉書回應。(圖/翻攝自鄭文燦臉書)

▲▼澎雲苗下桃園禁令 鄭文燦回應了。(圖/翻攝自鄭文燦臉書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