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CEP、中歐投資協定簽署後 陸商務部:積極考慮加入CPTPP

▲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。(圖/CFP)

▲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陸商務部今(21)日舉辦例行記者會,發言人高峰表示,為有效聯通國內、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,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,不僅要在外延上、更要在內涵上積極拓展中國的自由貿易協定,「中國願與更多貿易夥伴商簽自貿協定,其中包括積極考慮加入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》(CPTPP)。」

▲▼簽署RCEP,東協峰會,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。(圖/路透)

▲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》(RCEP)正式簽署。(圖/路透)

高峰強調,包括中國在內的15個成員國於2020年正式簽署了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》(RCEP),年底又順利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,中國將進一步擴大自貿網路的範圍,「我們願與更多貿易夥伴商簽自貿協定,共同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,比如,加快推進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,推動與海合會、以色列、挪威等自貿談判進程,積極考慮加入CPTPP。」

▲中國大陸商務部辦公大樓。(圖/CFP)

▲大陸商務部積極爭取更多自由貿易協定的簽署。(圖/CFP)

高峰指出,中國將著力提升自貿協定水平,積極探索既與國際通行規則接軌、又符合自身改革發展需要的自貿規則,在更高水平上擴大對外開放。

高峰舉例,在貨物貿易領域,將進一步提高貨物貿易零關稅比例;在服務和投資領域,進一步放寬服務貿易和投資市場准入;在新議題方面,積極參與數字經濟、環境保護等新規則的談判。

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於2020年11月亞太經濟合作會議(APEC)領袖峰會上提出,「中方歡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(RCEP)完成簽署,將積極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PTPP)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