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軍機「險撞」長榮客機 張競:我方曾向美軍要求說明?

▲美軍機13日異常接近長榮航空BR225航班,空層高度相距不足1000呎。(圖/翻攝軍事航空網站Alert 5)

▲美軍機13日異常接近長榮航空BR225航班,空層高度相距不足1000呎。(圖/翻攝軍事航空網站Alert 5)

記者魏有德/台北報導

軍事航空網站《Alert 5》19日貼文指出,美軍機13日異常接近長榮航空BR225航班,空層高度相距不足1000呎,險釀成重大事故。對此,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博士臉書文章分析,美機未接受臺北飛管中心管制,因此空層絕對要保持更大區隔,「這兩機確實是接近到危險狀態。」

▲▼ 中華戰略研究學會研究員 張競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中華戰略研究學會研究員張競博士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張競質疑,針對此事件,民航單位是否曾透過外交管道向美軍交涉,請其提出解釋說明?其次是為何不主動發佈新聞稿,反而讓國外航空網站將此曝光,政府到底是要遮掩什麼?

軍事航空網站《Alert 5》依據空中飛航廣播式自動相關監視ADS-B記錄,發現1月13日呼號為PEARL50之美軍KC-135空中加油機,在臺灣南方空域與長榮BR225班機,發生空中危險接近事件,兩機空層相距不足1000呎。

透過臺北區管中心管制人員呼叫美機錄音內容顯示,管制人員呼叫ADS-B識別編號1400,並且位於KABAM管制點附近之不明機,其已干擾臺北飛航情報區內之飛航活動,並要求其轉換通信頻道至127.9MHz與臺北區管中心通聯。

張競認為,美機在臺海周邊活動時,ADS-B所顯示答訊機識別碼經常設定為1400,而依據國際民航組織規範在民航機飛航空層FL290至FL410之間標準空層間隔是2000呎或是600公尺,但若是採取縮減垂直隔離空域作業(RVSM: Reduced Vertical Seperation Minimum)時,才會縮小到1000呎或300公尺,「美機未接受臺北飛管中心管制,因此空層絕對要保持更大區隔,這兩機確實是接近到危險狀態,這倒是沒有任何爭議。」

▲張競在2020年7月便對美軍機在臺灣西南空域活動提出安全性警告。(圖/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博士提供)

▲張競在2020年7月便對美軍機在臺灣西南空域活動提出飛安警告。(圖/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博士提供)

張競提到,去年7月便預見到美國軍機在此等空域活動,特別是進行加油訓練或是真正實施加油作業,總有一天會產生飛航安全事件,「不幸真是被我說中,但幸好沒有發生傷亡與損失。」

對於美軍機的危險行徑,張競表示,美國軍方在全球經常發生這種空中危險接近之飛航安全狀況,動輒就譏評對方unprofessional (不專業),「仔細聽聽臺北區管中心管制員呼叫內容,從這個事件上來看,美國軍機任務空域選擇與臨場應變,其實也不太professional (專業)。」

張競強調,共機在臺灣海峽南部,我防空識別區西南角多次飛航,該空域各過境國際航線與國內航線極度密集,假若共軍不能妥善管制其戰機飛航空層,遲早也會發生此種情事。

張競呼籲,臺海周邊外籍與共軍機艦海空活動頻繁,但民用航空安全講究專業管控,「希望不要因政治取捨,掩蓋或扭曲真實面貌,更不應姑息任何飛航安全問題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