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雲現身「阿里股價大漲」 大陸央行出招壓制

▲馬雲神隱88天後首度現身。(圖/翻攝自NBD微博)

▲馬雲神隱88天後首度現身。(圖/翻攝自NBD微博)

記者劉亭/綜合報導

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神隱近3個多月後,於20日透過視訊現身參與活動,帶動阿里系股價上漲,穩定投資人信心。但大陸央行當日公布新政策,反對市場壟斷行為,被外界解讀為針對支付寶。

馬雲2020年10月下旬在上海參與「外灘金融論壇」,談對大陸金融監管制度看法,之後原定上市的螞蟻集團於11月被暫緩,阿里巴巴更在12月被大陸官方以涉嫌壟斷遭到調查。馬雲本人消失在大眾視野,引起外媒關注。

神隱88天後,馬雲20日上午以視訊方式出現,與100名鄉村教師見面。這讓外界認為阿里巴巴危機解除,當天阿里系股票集體上漲,截至1月20日收盤,阿里巴巴港股漲8.52%,市值一天增加119.6億港元;此外阿里健康漲17.06%,阿里影業漲3%,高鑫零售漲4.05%,甚至連阿里巴巴美股也上漲。

大陸央行隨後出臺新規《非銀行支付機構條例(徵求意見稿)》,強化對支付領域反壟斷監管措施,一個非銀行支付機構佔有率達到1/3,可以對其採取約談等措施進行預警;若達到佔有率達到1/2,可以對機構進行審查。

目前在大陸移動支付市場,阿里旗下的支付寶支付寶以55.39%保持第一,微信支付38.47%位居第二,都超過起草規定的1/3。專家解讀,法案是衝著馬雲和馬化騰,之後公司可能面臨分拆。

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,情況也不太樂觀,「馬雲亮相只能說馬雲目前沒事,不代表未來沒事,也不代表公司沒事,阿里涉嫌反壟斷還在接受調查,螞蟻金服也在整頓,目前還是軟著陸比較懸的狀態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