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連火車險因「Flash停用」癱瘓!竟「上網搜尋」花24小時才搞定

▲▼大連火車險因「Flash停用」癱瘓!技術人員竟「上網搜尋」才醒悟。(圖/翻攝weibo)

▲技術人員上網搜尋後,發現故障是「Flash停用」導致。(圖/翻攝微博,下同。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大陸鐵路局大連車務段的一項系統日前無預警癱瘓,導致職員無法查看列車運行圖,也不能編排調車計劃。大連車務段的員工經過24小時的努力,終於發現問題是因Adobe停用Flash導致,並以降低版本的方式解決,但事情曝光後卻被網友罵爆,「Adobe三年前就通知要停用Flash,連我小學的姪子都知道,鐵路局還要努力24小時?」

該起事件由大連車務段主動在官方微信發文曝光,標題為「全力攻關一晝夜,確保運輸三十站」。

大連車務段提到,車站調度區長1月12日晚間首先發現調度車輛的系統頁面無法正常顯示,導致無法監看列車運行狀況,列車編組也無法顯示,更無法編排列車的調車計畫,接著幾乎全段的運輸生產電腦都出現同一故障。

▲▼大連火車險因「Flash停用」癱瘓!技術人員竟「上網搜尋」才醒悟。(圖/翻攝weibo)

大連車務段指出,經過與瀋陽鐵路局聯繫,以及「在網路上搜索」後,技術人員確認此次故障來源與美國Adobe公司全面禁止Flash內容的運行有關,並努力了24個小時,最終以「降低Flash版本」的方式解決了問題。

大連車務段還在文末強調,「奮戰20餘個小時,沒人抱怨、更沒人放棄,即使希望渺茫,有希望就有前進的動力。微機室全體成員在解決Flash故障的『攻關項目』上,真正做到了敢於攻關、敢於創新、敢於領先。」

文章一經曝光,立即被大批網友罵爆,指鐵路系統用Flash來執行太過誇張,且竟不知Flash要停用,多年來完全沒有做準備,「Adobe三年前就通知要停用Flash,連我小學的姪子都知道,鐵路局還要努力24小時?」「竟然是透過『網上搜索』才知道問題出在Flash停用,技術人員用的是清朝的技術?」

也有網友直言,大連車務段出了這種「低級」的包,居然還敢發一篇文章自爆,稱解決Flash停用的問題是「攻關」,甚至用「敢於攻關、敢於創新、敢於領先」來對自己歌功頌德,根本就是「喪事當喜事辦」,太不要臉。

▲▼大連火車險因「Flash停用」癱瘓!技術人員竟「上網搜尋」才醒悟。(圖/翻攝weibo)

事件曝光初期,曾有網路傳言指大連多個車站因Flasha停用癱瘓了24小時,但被大連車務段發文否認,澄清受Flash停用影響的不是鐵路列車調度系統,而是部分新購置並安裝最新Flash版本的電腦,「該段統計現在車系統始終運行正常,鐵路列車調度系統一切正常,鐵路運輸生產沒有受到任何影響。」

事件也受到大陸媒體的關注,根據《中國經營報》報導,鐵路行業人士表示,無論此次故障影響的是調度系統還是現在車系統,因Flash停用導致鐵路軟件系統失效,出現無法查看列車運行圖,無法編排調車計劃等故障,都屬於鐵路調度失效,「雖然沒有引發更大規模的事故,但足以對全路車務系統信息化建設提出警示。」

鐵路行業人士指出,降低Flash版本雖仍繼續使用,仍屬於暫時解決方案,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問題,隱患仍然存在,「根治之道在於優化或重新搭建系統,使其運行和使用不依賴Flash。」

鐵路行業人士還強調,「Adobe從幾年前就開始提醒Flash將被淘汰,鐵路部門應該儘早準備替代方案,而不是在此時抓瞎。」

▲▼大連火車險因「Flash停用」癱瘓!技術人員竟「上網搜尋」才醒悟。(圖/翻攝weibo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