喊話拜登新政府 華春瑩:冀推動中美關係回到正軌

▲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。(圖/CFP)

▲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。(圖/CFP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,將於當地時間20日在華府宣誓就職,面對美國政權交替後的中美關係,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喊話,「希望美國新一屆政府同中方相向而行,加強對話,管控分歧,拓展合作,推動中美關係盡快回到正確發展軌道,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。」

華春瑩2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,針對美國國安會「印太協調員」提名人坎貝爾認為,若中美關係沿著目前的道路走下去,將「進入非常可怕的境地」,做出如上表示。她強調,中美之間雖然存在分歧,但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間,並對世界和平與發展負有特殊責任。

▲▼拜登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將宣誓就職。(圖/路透)

華春瑩說,大陸對美政策是一貫和明確的,我們(中方)致力於和美方發展、不衝突、不對抗、相互尊重、合作共贏,同時也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。

值得注意的是,美國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19日談到對台政策時,強調美方堅決信守對台承諾,確保台灣有自我防衛能力,直言若大陸武力犯台,將是「嚴重錯誤。」

對此,華春瑩做出三點回應。她說,首先,中方的內外政策和戰略意圖是公開透明的,中方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,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、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和國際秩序的維護者。

第二,中方在中美關係、台灣、涉港、涉疆等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、明確的。中方致力於同美方發展不衝突、不對抗、相互尊重、合作共贏的關係,同時將堅定維護自身主權、安全、發展利益,「我們堅決反對美方利用有關問題干涉中國內政,損害中方利益,抹黑中方形象。」

第三,我們希望美方正確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,同中方相向而行,聚焦合作,管控分歧,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確的軌道,向前發展,這符合中美兩國的共同利益,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。

►我該答應女友嗎?

► 欸~妳過來一下!妳過來一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