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後節氣「大寒」來了!6招開運養生 冬季食補「地雷」全公開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今日(20日)凌晨4時許就是24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「大寒」,命理師楊登嵙分享6招開運小撇步,包含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,從日常生活著手,養生宜忌,不僅能開運,還能抵禦寒冬、修身養性。

▲大屯山民眾堆雪人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今年寒流接力來襲,吸引不少民眾上山追雪。(示意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一、食的開運大法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1.可依據不同體質進行食補,例如偏陽虛的人可以吃羊肉、雞肉等溫熱食物,偏陰虛的人可以吃鴨肉、鵝肉或木耳等滋陰的食物。

2.忌吃生冷食物,以免內外皆寒,進而傷到脾胃,例如西瓜、生菜、綠豆等寒性食物,也要注意少吃海鮮、喝冷飲,吃太多黏硬食物像是奶油、炸物,也會造成腸胃負擔,導致消化不良。

3.冬天宜養腎,可以吃些有益補腎的食物,例如黑米、黑豆、黑芝麻、黑棗、杏仁、核桃、大蒜、栗子、桂圓等等。

二、衣的開運大法

1.俗話說「大寒大寒,防風禦寒」,民眾外出要注意增添衣物,外套、口罩、帽子、圍巾都是很好的保暖裝備。

2.想要防寒保暖,除了適時增添衣物,也要注意衣褲的保暖性能,但不要穿得太緊,以免阻礙血液流通。

3.俗話說「冬季戴棉帽,如同穿棉襖」,頭部是人體平衡全身熱量的重要部位,如果頭部受寒,可能就會引發感冒。

三、住的開運大法

1.室內溫度最好保持在15至20度左右,不要太高或太低,以免溫差過大,反而傷身;另外,也要減少前往公共場所的次數。

2.增加每天開窗的次數,這麼做不僅可以保持空氣流通,加速屋內濁氣散去,也可以增加日曬,保持室內乾燥。

▲運動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冬天運動也有許多注意事項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四、行的開運大法

1.大寒養生首先要順應冬天的原則「藏」,早睡晚起,每天多睡1小時,因為早睡可以養陽氣、晚起養陰氣,這樣人體內精氣內聚,就可以潤五臟,增強免疫力。其中上班族最適合提早1小時上床睡覺,老年人則不要太早起床,最好等到太陽出來了再出門。

2.冬天熬夜對身體造成的傷害,比其他季節要來得大,現代人習慣熬夜,甚至會利用週末補覺狂睡,久了反而對身體不好。

3.冬天晝短夜長,民眾不妨跟著太陽升落調整作息時間,如果是因為工作不得不在日出前出門,最好早點上床睡覺,以免傷身,一般人最好也在晚上11點前上床休息。

五、育的開運大法

1.不宜運動過量,陽氣會隨著汗液流出,想要鍛鍊身體除了依據喜好,也要好好斟酌個人身體狀況,以微微出汗的狀態為佳,若是室外溫度低於12度或下雪,就不要勉強進行戶外運動。

2.冬天靜養重視養心,這並不代表不可以動或少動,而是要避免劇烈運動,因為大量出汗時,寒氣容易順著大開的毛孔侵入人體,較容易引發疾病。

3.俗話說「冬天動一動,少鬧一場病,冬天懶一懶,多喝藥一碗」,天氣寒冷還是可以適當運動,有助於增加免疫力,預防感冒、支氣管炎等疾病。

六、樂的開運大法

最後一招開運大法著重於情緒,民眾不宜讓自己太過勞累,保持情緒穩定,切忌急躁、抑鬱,正所謂「暖身先暖心,心暖則身溫」,保持良好心境、心神旺盛,氣機通暢、血脈順和,就能帶動四肢百骸溫暖,做到「正氣存內,邪不可干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