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「大規模社區疫情」關鍵指標曝 醫:本土個案多寡非重點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衛福部部立桃園醫院爆發擴大感染,8天內已經累積9名個案。對此,兒童感染科醫師謝宗學表示,未來幾天還是可能出現本土個案,重要的不是個案數的多寡,而是不明來源的本土個案是否持續出現,這是判斷進入大規模社區疫情的關鍵指標。他也呼籲民眾做好3件事,除了勤洗手、戴口罩外,儘量不要到人潮聚集的公共場合。

謝宗學19日在「Dr. E 小兒急診室日誌」臉書提到,目前醫院感染群聚事件影響範圍確定進入社區層面,已經走到他先前文章提到的第9個時序「侷限社區疫情」;所幸除了外籍看護感染源有待釐清外,其餘確診個案感染源還算清楚。

謝宗學說,然而,不可諱言,「我們處在關鍵的十字路口,萬一疫情再擴大,進入第十個時序『大規模社區疫情』,將是一條很難回頭的不歸路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謝宗學呼籲,民眾除了勤洗手、戴口罩外,儘量不要到人潮聚集的公共場合。(圖/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寒流 冷氣團 低溫 冬衣 口罩 保暖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謝宗學指出,現在的處境類似去年的2月到4月,當時出現了醫學中心院內感染群聚事件、大量海歸逃難潮和敦睦艦隊群聚事件,現在疫情指揮中心已經拉高防疫層級,積極防堵院內感染群聚再向外擴散。

謝宗學認為,單靠疫情指揮中心的努力,可能不足以順利度過這次危機;一般民眾應該在外圍築起另外一道防衛牆,不限於桃園地區,除了勤洗手、戴口罩外,儘量不要到人潮聚集的公共場合,大型群聚活動應該停辦至少14天,短期雖然可能傷害經濟活動,但跟爆發大規模社區疫情造成的長期傷害相比,算是相對適合的作法。

謝宗學表示,未來幾天還是可能出現本土個案,重要的不是個案數的多寡,而是不明來源的本土個案是否持續出現,這是判斷進入大規模社區疫情的關鍵指標。

19日新增4例本土病例,為案863護理師同住兩名家人、一名同病房護理人員、一名住院病患的外籍看護,目前相關醫院員工隔離人數增至353人。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,居家隔離者以集中檢疫或回院隔離為原則,19、20日會將220名病人外移到專責病房,所有樓層都做管制並全面消毒。

▼部桃累計9人染疫。(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▲▼桃園醫院空拍。(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▼部桃確診個案關聯圖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本土個案864.865.868.869關係圖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▼謝宗學發文。(圖/翻攝「Dr. E 小兒急診室日誌」臉書)

處在關鍵十字路口!進入「大規模社區疫情」指標曝。(圖/翻攝「Dr. E 小兒急診室日誌」臉書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