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動機車「獨享超高補助還賣不動」?或許政策根本不符實際需求

▲3,500台Gogoro連5年消音台北橋(圖/記者游鎧丞攝)

▲獨享超高補助的電動機車,在2020年交出了一張難看的成績單。(圖/資料照)

編輯/SC-R

回顧2020年的台灣機車市場銷量,以超過103萬台創下25年來的新高,也較2019年的90多萬台高出約13萬台,且許多品牌都呈現正成長趨勢。按理來說,有「多重優勢」護持的電動機車應該在這當中佔有大塊份額,殊不知卻交出了一張難看的成績單,銷量崩跌了近7萬台,完全與整體市場走勢背道而馳,讓人不禁要問「這些政策方向是否都不符合實際需求」?

▲▼天氣 寒流 冬衣 禦寒 外送員 機車族 街友取暖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2020年燃油機車與電動機車的銷售比例為9:1,顯示民眾實際需求仍是燃油機車。(圖/資料照)

回顧2020年電動機車所享有的各項補助,撇開金門縣民獨享的超高4.4萬元不看,在基隆市汰舊換新具備ABS系統的重型電動機車,可獲得最高2.8萬元的補助,東部的花蓮縣也有2.7萬,這些補助來自於經濟部工業局、行政院環保署、地方環保局、以及提供ABS補助的交通部;相較之下,汰換7期環保燃油機車最高就是13,300元,同樣是在基隆市,買電動機車硬生生就是能多拿14,700元。

▲機車貨物稅不取消「大吸民眾血&整死車行」!業者:賣車常倒貼。(圖/記者張慶輝攝)

▲在2020年以相同條件購買燃油機車,能領到的補助與電動機車最高相差14,700元。(圖/資料照)

雖然與2019年相比,電動機車在2020年整體補助金額的確略有縮水,但金額仍是高過燃油機車許多,既然在補助政策上電動機車有著巨大優勢,理應要「賣得很好」;但攤開數據一算,燃油機車與電動機車的銷售比例是9:1,可見不管補助金額有多高,民眾的實際需求仍是以燃油機車為主,電動機車賣不動就是賣不動。

▲預購價83800元!PGO電動機車「Ur1」發表 Gogoro聯盟最美成員。(圖/記者張慶輝攝)

▲電動機車遇到補助略為縮水,2020年銷量就應聲崩盤。(圖/資料照)

既然事實是如此,那就讓人不禁要問,政府為電動機車量身訂做的各種利多政策,到底是全體人民的「需要」、還是特定廠商的「想要」?又或者是說,就算政府已經大力為電動機車產業「揠苗助長」,但這個產業不只沒有比較成熟,反而還與市場的實際需求背道而馳,在「沒補貼就賣不動」的成績單出爐後,要檢討的不只是產業,政府或許也該好好想一想。

►2020台灣機車銷量「衝上103萬台」!冠軍連續21年都是它抱走

►為了省油「打空檔滑行」根本是玩命!不只風險暴增還會吃罰單

►2021新車一次看/它沒發表先賣250台!「Type R」本田迷快敲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熱門快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