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桃園→台東開8hrs送檢疫客返家 防疫司機憶突然環島:一天後才到家

▲▼桃機防疫車隊守住國門。(圖/梁順富提供)

▲桃機防疫車隊司機梁順富為了載檢疫旅客返家,最遠花了8小時從桃園開到台東。(圖/梁順富提供)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去年1月21日台灣出現新冠肺炎第一例病例,引發社會恐慌,桃園機場防疫計程車司機處在疫情最前線,雖然同樣也害怕,不過依然堅守崗位持續守護國門。從一開始僅有82輛,一直到現在有超過500輛防疫小黃加入,才能讓14萬人次入境旅客能安心返家或前往檢疫場所,大大減少了疫情向外傳播的機會。

擔任桃園機場防疫車隊的計程車司機梁順富說,他在桃園機場排班已經5年,從防疫車隊成立前到現在,他會選擇繼續開防疫計程車,除了有要養家糊口的現實面外,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能幸運抽中在桃機國門排班,碰到疫情來臨就覺得更有使命感,希望自己也能為國家做點事,就決定接受挑戰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桃機防疫車隊守住國門。(圖/梁順富提供)

▲桃機防疫車隊守住國門,梁順富登上桃機2021年月曆。(圖/梁順富提供)

「檢疫旅客是從哪裡回來、要去哪裡、身上有沒有病毒這些都是未知數」,司機或長或短必須跟客人同處在車上,難免有些擔心。梁順富說,他曾經載過一名客人,上車後就說他要去的地方有點遠喔,是台東。他一開始聽成台中,心想還好阿,沒想到客人再說「是花蓮旁邊的台東,太麻里隔壁」,接著突如其來的漫長旅程就瞬間開始了。

▲▼桃機防疫車隊守住國門。(圖/梁順富提供)

▲從桃園載檢疫旅客回台東,車資高達1萬5090元。(圖/梁順富提供)

梁順富說,他當天12點多從家裡出發準備上班,接著下午3點就收到派車通知,下午4點載到這名從英國返台的30多歲眼鏡男子上車,就開始從西部南下再經過南迴狂開8小時才終於抵達台東,一路上完全不敢多做停留休息,甚至也沒上廁所、吃東西。「這天送旅客返家時候已經是凌晨0點05分,跳表紀錄顯示1萬5090元」,這些數字他一輩子難忘。

不過,這還不是最辛苦的,返程時候雖然旅客已經下車,但該做的消毒作業一樣不能免。梁順富說,他先花了30分鐘把全車消毒乾淨才敢繼續開,快凌晨5點開到花蓮市區後實在太累,就找了間7-11的停車場喝碗熱湯、睡了2小時再繼續上路,真正回到家時已經是中午快12點。回想起這趟突然的24小時環台一周之旅,梁順富笑說,回到家就整個攤在沙發上,發呆好久後才去好好睡一覺補眠。

▲▼桃機防疫車隊守住國門。(圖/梁順富提供)

▲因為有榮耀感、使命感在,才讓梁順富能繼續堅持擔任防疫司機下去。(圖/梁順富提供)

身為防疫車隊司機,擔不擔心染疫問題?梁順富說,他家裡也有老婆、有小孩,當然會很擔心,所以消毒清潔也一定要比別人更確實,每趟載完客人,回家後一定先到後陽台把衣服全換掉,再速速去洗澡盥洗,才敢跟家人接觸。

不過,梁順富表示,會加入防疫車隊,就已經先做好心理建設跟調整,一連串持續配合政府政策到現在,也已經很熟悉了不會特別擔心,也因為身上有種榮耀感跟使命感才讓他能堅持到現在。

▲桃園機場4日成立防疫車隊,車隊司機頻頻以酒精擦拭車內座椅等處。(圖/記者沈繼昌攝)

▲桃園機場成立防疫車隊後,車隊司機頻頻以酒精擦拭車內座椅等處。(圖/記者沈繼昌攝)

桃園機場排班計程車自律委員會主委黃良易回憶,一開始傳出有疫情的時候,每位司機都充滿恐懼的心情,甚至有些司機不敢繼續載客,但他們處在機場第一線,身兼防疫任務,所以就開始規劃如何自主防疫,確保乘客、也確保司機自身的安全。

「當時大家只關注醫院跟航空公司空服員這些第一線人員,沒人想到司機」,黃良易說,當時司機們能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賣場先搶口罩、酒精,趕快先把防疫物資囤積起來,好在動作快,第二天包含口罩、酒精都沒了再也找不到,在防疫車隊正式成立前的一個月,完全是靠每個人死撐活撐努力撐過來的。

▲▼桃園機場,桃機,防疫車隊,計程車。(圖/桃機提供)

▲疫情何時結束仍是未知數,防疫車隊司機們只能一直堅守崗位、守護國門。(圖/桃機提供)

一開始只有82名司機加入防疫計程車,到目前總共有546名加入,載了超過10幾萬乘客,但沒有任何一位司機變成被感染的對象。黃良易表示,主要就是把衛教、消毒防疫措施做好,除了讓大家安心,自己載客也能降低被傳染的機會。

疫情持續至今就將滿一年,但防疫車隊司機們即便收入銳減,依然不敢鬆懈,堅守崗位,面對不知何時才能結束的疫情,他們只能持續進行檢疫旅客點對點的接送,盡力減少疫情向外傳播的機會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