浙江麗水兩棲新物種現蹤 叫聲奇特命名「百山祖角蟾」

▲浙江麗水發現的兩棲新物種-百山祖角蟾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▲浙江麗水發現的兩棲新物種-百山祖角蟾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浙江麗水市今(19)日宣布發現兩棲動物新物種,命名為百山祖角蟾(Megophrys baishanzuensis)。由於該物種的生活環境對水質及植被要求極高,目前僅被發現分布於百山祖國家公園海拔約1400~1600公尺的狹窄範圍。

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麗水市生態環境局2020年6月在百山祖國家公園內的溪溝中發現一種叫聲奇特的角蟾,經形態學比較和分子生物學鑒定,初步確定為新物種。隨後,由生態環境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、中國科學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撰寫的論文,在國際動物分類學權威期刊《ZooKeys》上發表,描述在發現的兩棲動物新種,因其模式產地在百山祖國家公園內,故命名為「百山祖角蟾」。

▲百山祖角蟾對生活環境地貌及水質要求極高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▲百山祖角蟾對生活環境地貌及水質要求極高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大陸生態環境部環境科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吳延慶表示,百山祖的地質古老,且因海拔高、跨度大,為百山祖角蟾等物種形成,提供天然地理屏障,「百山祖角蟾的發現,得益於當地優良的地質地貌和優良的生態環境。」

據介紹,百山祖角蟾目前僅被發現分布於百山祖國家公園海拔1400~1600公尺的狹窄範圍,棲息環境主要為常綠闊葉林附近的山澗溪流,周邊還分布著淡肩角蟾、棘胸蛙、武夷湍蛙、秉志肥螈等兩棲動物,這些物種對溪流水質、周圍植被的要求較嚴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