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00年不腐女屍!神秘「小河公主」出土仍在笑 驚人美貌專家吸氣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小河墓地位於新疆羅布泊地區孔雀河下游河谷南的羅布沙漠,2004年被評為中國十大考古發現。當中發現一具女性乾屍,屍身保存完好,一直以來被稱為「小河公主」,但原來「小河公主」並非真的是公主,那她的真實身分是什麼呢?

據悉,小河公主又稱微笑公主,是1934年出土的著名青銅時代白人女性乾屍,由瑞典考古學者弗克·貝格曼最初發見,其生活時期為前約1800年-1600年之間。

《文明的密碼──跟著考古學家穿越中國歷史》一書的第五講(小河墓地:羅布荒原上的中西文明交融之謎)揭開了謎團。

書中詳細描述,小河墓地的M11號墓保存得非常完整,這個棺上緊緊包裹著牛皮,到第三塊蓋板揭開的時候,現場的人都不由自主地發出吸氣的聲音,驟然安靜之後,又不約而同地發出聲音來,「啊!小河公主。」

▲▼已成乾屍仍讓人覺得美麗的「小河公主」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「小河公主」的棺木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「小河公主」身上的衣服保存得非常好,把上頭的小蓋板全部揭開以後,能看到保存完好的整個身體,她的眼睫毛清晰可見,眉毛彎彎,面部白皙,高鼻梁,略帶微笑,唇線細緻,身體豐滿,長得也非常漂亮,活著的時候可能更漂亮。

文中解釋,「小河公主」其實就是一個普通人,但因為她的美麗,就被看成了漂亮的「小河公主」。她從身分上來講,並沒有甚麼特殊之處,她的埋葬方式、隨葬品都跟普通人一樣。

▲▼已成乾屍仍讓人覺得美麗的「小河公主」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小河墓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書中分析,「小河公主」得以保存完好,可能是噴塗了一層白色的乳狀物,但到底是甚麼現在還沒分析出來。

此外,「小河公主」的棺木也非常有特點。從整體來說,她的墓棺是兩個側板,這種棺木的埋葬方式,是在沙地上先挖一個坑,把人放進去,再用兩個棺的側板合起來,把擋頭、擋尾插起來,然後用小蓋板蓋在上面,最後把牛宰了用牛皮包上,而且棺木是沒有底的。

►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