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一年台灣累積確診862例!治療費用初估上看8.1億

▲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「負壓隔離病房」。(圖/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提供)

▲負壓隔離病房,資料照。(圖/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提供)

生活中心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爆發至今1年多,台灣從去年1月21日確診首例新冠肺炎確定病例,至今年1月18日累積確診達到862例,初估相關治療花費達到8.1億元,由於新冠屬於第五類法定傳染病,全數由國家支應。

現行新冠肺炎在台灣確診的隔離治療費用,不分本國、外國籍皆由政府支應;根據指揮中心日前揭露相關費用概算,本土個案包含接觸者追蹤、疫調等費用納入考量,一名確診者所需花費約210萬,至於境外移入個案,追蹤成本相對低,估計每人花費80萬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根據指揮中心統計,國內累計至1月18日為止,共有862例確診,分別為762例境外移入,61例本土病例,36例敦睦艦隊、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;另1例(案530)移除為空號。

《ETtoday新聞雲》進行試算,本土病例61起,以每人210萬計算,疫調、治療等花費達到1億2810萬;境外移入部份人數較多,以每人80萬劑算,所需花費達6億960萬。

除境外、本土兩大類,進一步分析其他個案,包含敦睦艦隊案、感染源不明的比利時籍工程師,由於當時耗費較大心力進行調查,初步先以每人210萬治療費用計算,37人共耗費7770萬;另2例航空器感染則是紐籍機師衍生案例,調查相對單純,以80萬計算,花費160萬元。

▲▼指揮中心1/18記者會  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記者會 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初步計算,國內累積862案新冠肺炎確定病例,所需治療花費達到8億1700萬元。指揮中心曾說明,新冠肺炎屬於第五類法定傳染病,依據《傳染病防治法》傳染病病人經主管機關施行隔離治療者,其費用由中央主管機關編列預算支應。莊人祥日前也曾說明,此類傳染病患沒有受到良好治療,反而會引發其他傳染,甚至讓疫情擴大,甚至危及國內社區,

此外,統計至18日為止,我國新冠確診個案有7人死亡、756人解除隔離、99人住院隔離中。國內過去以三採陰性、二採陰性才能讓新冠患者解除隔離,堪稱國際最嚴格,但也讓少部份患者得長久滯留醫院治療。

指揮中心日前放寬條件,患者發病10天以上,且症狀緩解至少3天,並二採陰性、二採ct值大於34或1陰1ct值34以上就可以解除隔離。新的解隔離標準13日啟用,指揮中心統計至17日為止解隔離數共33案,新標準14案、舊標準19案。

預期這段期間還會有更多患者因為符合新條件解除隔離,未來相關留院治療天數不再那麼長,相關隔離費用可以減少、醫療量能負擔可以減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