宋兆文/拜登忙就任 伊朗忙反美 但美伊真會在此時開打?

我們想讓你知道…美國、伊朗從1953年起迄今,雙方已成宿敵,可謂「恨多於愛,怨多於恩」。

● 宋兆文/資深國防諮詢委員

美國伊朗持續交惡

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將領蘇萊曼尼(Qassem Soleimani),2020年年初遭美軍無人機擊殺身亡,引發伊朗全國反美仇恨,今(2021)年屆滿1周年。

連日來伊朗各地的紀念活動,掀起反美高潮,誓言要美國付出慘痛代價,並揚言在拜登就職時將發動恐怖攻擊,美國了解伊朗在伊斯蘭教義領導下的強烈國家意識,已調派2萬名武裝國民兵,支援華府的安全維護。

▲美國國會山莊總統拜登就職典禮舞台。(圖/美聯社)

伊朗除放話要將美軍逐出西亞地區,還羅列暗殺蘇萊曼尼的48名涉案美國人名單,並對他們發出拘捕令,強調要將這些人繩之於法。

伊朗最近還通知國際原子能機構(IAEA),將把該國地下核設施提煉濃縮鈾的純度,提高至20%,達到2015年伊核協議前的水準。

美軍從2020年12月下旬起,先後調派核能攻擊潛艦、B-52H轟炸機陸續進入波斯灣和中東地區,雙方對峙情勢升高,有人擔心性情不穩的川普(Donald Trump),可能在下台前對伊朗發動攻擊,把後續的爛攤子丟給拜登傷腦筋。

其實不然,兵權在握的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將領,絕對不會輕易答應川普對伊朗開戰。但是若伊朗對美國發起恐怖攻擊,造成重大傷亡,則另當別論。
 
雙方68年的仇怨

美國、伊朗從1953年起迄今,雙方已成宿敵,可謂「恨多於愛,怨多於恩」
 
1953年美國中央情報局(CIA),協助策劃推翻受到愛戴的伊朗總理莫沙德(Mohammad Mossadegh),幫助巴勒維國王(Mohammad Reza Shah Pahlavi)取得政權。
 
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成功,巴勒維國王流亡,穆斯林領袖何梅尼(Ayatollah Ruhollah Khomeini)成為伊朗最高領導人,掌握宗教與政治大權。

同年11月,伊斯蘭基本教義派學生占領德黑蘭美國大使館,挾持52名美國外交官員和平民作為人質,直到444天後才放人。

美國與伊朗斷交,沒收伊朗在美國的資產,禁止與伊朗貿易往來。美國總統卡特(Jimmy Carter),下令執行的人質拯救任務失敗。

▲美國各地國民兵現已陸續部署至華府,為拜登就職典禮做準備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 
1986年美國政府對伊朗秘密出售武器,以交換伊朗協助勸使黎巴嫩真主黨釋放手中美國人質,違反美國國會對伊朗的武器輸出禁令,消息外漏後使雷根陷入政治窘境。

1988年美國軍艦文森斯號(USS Vincennes)誤將波斯灣上空的伊朗客機擊落,導致機上290人全數喪生。

2002年美國總統小布希(George W. Bush)在對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時,將伊朗、伊拉克及北韓斥為「邪惡軸心」,引起伊朗震怒。

2000年代,伊朗反對派團體揭露,伊朗政府正發展核子設施,包括濃縮鈾提煉廠。以美國為首、歐盟及聯合國對極端保守的伊朗總統艾馬丹加政府,實施多次連續經濟制裁,導致伊朗貨幣兩年內貶值2/3。

2015年,伊朗同意與美國、英國、法國、中國、俄羅斯及德國,簽署長期核子協議。但是伊朗卻仍然暗地裡進行核武研發。

2018年美國總統川普退出伊朗核協議,重新對伊朗實行嚴厲經濟制裁,導致美伊關係急速惡化。

2019年美國派遣航母打擊群,以及B-52H轟炸機前往波斯灣,聲稱因為當地出現了與伊朗有關並「令人擔心的情勢惡化跡象」。

▲阿曼灣油輪遭襲擊事件。(圖/路透)

2019年6月13日,美國兩艘過境阿曼灣的油輪,在荷姆茲海峽(Strait of Hormuz)附近遭遇襲擊,伊朗軍隊擊落飛越荷莫茲海峽的美國無人機,美國兩國關係陷入高度緊張。

伊朗戰力不可小覷

目前伊朗的軍事力量有100萬人,其中軍隊有55萬3,000人,伊斯蘭革命衛隊有12萬人,伊朗警察有30萬人。伊朗的巴斯基是動員民眾的組織,歸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管轄,伊朗號稱有1,260萬人隨時可動員。

此外,伊朗擁有55萬3,000名現役軍人,預備役人數約35萬人,另有142架戰機、165架攻擊機、12架攻擊直升機、1,634輛坦克、2,345輛裝甲戰鬥車輛、570門自走砲、3艘護衛艦和34艘潛艇,綜合軍事實力排名全球第14,勝過排名第17名的以色列。

▲伊朗核電廠。(圖/翻攝自俄羅斯衛星網)

2003年初,伊朗宣布提煉出核電站燃料鈾,2006年4月11日,伊朗宣布已成功生產出純度3.5%的低純度濃縮鈾。現在世界情報界盛傳,伊朗已有二至三枚小型核子彈頭,伊朗的流星-4號中程彈道飛彈,射程2,200公里,可以搭載核子彈頭,對中東地區美軍形成威脅。

伊朗對美國的攻擊手段,除去恐怖攻擊外還有:網軍在網路攻擊,攻擊海空航運管制系統,損害水壩或電廠,入侵美國國家級大型企業。

另外封鎖戰略重要航道荷莫茲海峽,破壞原油供應,造成中東原油供應困難,國際油價大漲,世界經濟因而受創。

美國伊朗尚不致開戰

美國若準備對伊朗開戰,現在尚無有力的開戰理由,也沒有開戰的作戰準備,若要真打因伊朗地面部隊強大,將以遠程巡弋飛彈打擊與空中攻擊為主,因伊朗已具備封鎖波斯灣能力,美軍只能在阿曼灣作攻擊準備,至少要調派4個航母打擊群,70艘以上護衛艦與補給後勤/醫療艦船,目前並無此一跡象。

▲中國、伊朗與俄羅斯2019年12月28日在阿曼灣舉行聯合軍演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美軍另需在阿曼與沙烏地阿拉伯,進駐300架以上各型戰機,80架各型轟炸機以及電戰機/預警機/空中加油機等,進駐之前與這兩國完成政治協商,現在並未進行任何政治協商,也沒有大量的美國軍機進駐,美國對伊朗宣戰的機率很低。

中共與美國之間的戰略競爭,使美國的軍事關注重點在東海/台海/南海,受到中共牽制,美國不會調派多個航母打擊群遠赴阿曼灣,萬一關注重點有事,航母打擊群的兵力抽調不易,若美國對伊朗開戰,中共很有可能藉機發起軍事行動,擴張在亞洲地區的戰略優勢,這是美國所不願見到的。

熱門點閱》

► 錢世傑/台股破萬五 勿在「興奮中死亡」 犇牛行情怎上車?

► 李沃牆/萊豬+季節效應 雞牛羊肉價順勢飆漲!

► 李克聰/北北基就有4萬從業者 外送經濟大熱 交通事故如何減?

► 謝金河/全球狂印鈔 台股牛氣衝天 政府釀成史詩級投機大泡沫

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歡迎投書《雲論》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,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或點此投稿,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。

宋兆文專欄

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

前海軍陸戰隊上校、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,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「宋老師」,著有《決戰釣魚台》、《遙遠的國土》、《釣魚台戰役》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