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病毒已被阻斷 陸專家:去年4月後疫情均來自境外

▲▼河北省石家莊市疫情。(圖/路透社)

▲河北省石家莊市疫情嚴峻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近期大陸本土疫情嚴峻,尤其東北已多日本土確診破百。對此,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在接受官媒《央視》專訪時表示,目前大陸的疫情,跟國際上整體大流行的型態不一樣。他說,自去年4月後發生的疫情,病毒來源都是境外輸入,儘管有病毒輸入引起局部疫情,但並沒有形成持續的傳播。

針對目前本土疫情狀況,馮子健表示,最主要就是兩個地方的疫情相對比較嚴重,一個是河北,以石家莊、邢台為中心,目前這起的疫情病人還在增加,另外一個就是東北,特別是黑龍江,以綏化為中心;除此以外,就是由這兩個地區,石家莊和綏化地區傳到外地的小規模疫情,還是輸入疫情引起的局部爆發。

▲▼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馮子健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馮子健。(圖/翻攝央視)

但他強調,現在大陸疫情的傳播,都是境外輸入帶來的病毒所致。馮子健說,從去年4月份以後發生的所有境內大大小小規模的疫情,病毒來源都是從境外輸入的,其中包括冷鏈物流、運輸工具等,早期在中國大陸傳播的病毒已經被阻斷了。

馮子健認為,目前,大陸嚴防死守的策略總體上非常成功,儘管有病毒輸入引起局部疫情,但並沒有形成持續的傳播,跟國際上整體大流行的形態不一樣。他還補充,現在大陸已在三個地方,檢測到入境人員感染新的變異病毒,但沒有造成傳播,在口岸就被檢出了。

面對外界擔心多地局部爆發的疫情,會不會造成去年的情況捲土重來,應如何防範。馮子健認為,需要不斷監控新冠病毒,和全球合作一起來看病毒的傳播範圍,是不是在什麼地方已經變成了主導的流行毒株,以及它播散的範圍;另外,新的疫情輸入方式帶來挑戰,現在對進口貨品檢測的力度越來越大,檢測的抽檢率也在提高;對接觸這些物品的人要加強監控管理,防止他被感染,進而造成進一步的傳播。

據大陸國家衛健委19日晨通報,1月18日0—24時,31個省(自治區、直轄市)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18例,其中境外輸入病例12例(上海4例,浙江3例,廣東3例,山西1例,陝西1例),本土病例106例(吉林43例,河北35例,黑龍江27例,北京1例),新增無症狀感染者91例(境外輸入11例)。

目前,大陸現有確診病例1387例(其中重症病例61例),累計治愈出院病例82432例,累計死亡病例4635例,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8454例,現有疑似病例2例。

► 欸~妳過來一下!妳過來一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