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想騙人!研究揭驚天秘密:說謊的人都有這「1反應」

▲▼男女吵架示意圖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)

▲研究顯示,說謊者往往會在談話中模仿對方的肢體動作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)

實習記者劉佩婷/綜合報導

和朋友交談或與人合作時,該如何分辨對方是不是在說謊呢?荷蘭鹿特丹伊拉斯謨大學(Erasmus Universiteit Rotterdam)最近一項新研究顯示,當人們在說謊時,大多都會不自覺「模仿」起交談者的動作,以來掩飾自己的不安。

根據《皇家學會開放科學期刊》(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)報導,鹿特丹伊拉斯謨大學的心理學家范德澤(Sophie Van der Zee)研究了說謊者與對方之間的動態關係,研究團隊找來好幾名受試者,要求他們在聽完訪問人員的問題後,分別以實話、善意的謊言、完全欺騙的方式去回答。

結果研究顯示,當受試者被要求說出極度偏離事實的答案時,他們便會頻繁的去模仿訪問人員的肢體動作,當成是偽裝的保護殼,以免被別人看穿。即使他們在事前就被告知,「我們會觀察你們在說謊時的肢體反應」,最後這些受試者還是會下意識的開始模仿。

▲▼透過聊天來了解新朋友和他們的工作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想知道對方是不是在說謊,只要觀察他是不是一直模仿你的動作,就能分辨了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鹿特丹伊拉斯謨大學的心理學家范德澤(Sophie Van der Zee)表示,在說謊期間觀察兩人之間的動態是否發生變化,透過運動傳感器與攝影鏡頭的分析,來測試對象的非語言交流,最後再嘗試鏈接對象的數據流。每當人們決定要說謊的當下,大腦就會自動偵測身邊的其他人,藉由模仿他人的肢體語言,達到與對方的相同頻率。若想知道對方是否在欺騙你,可以看他是否有模仿的樣子或是相同的神情,就能初步判定他有沒有在說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