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婦隔離一半羊水破了…產後確診新冠肺炎 接生醫愣住:怎麼辦?

記者柯振中/綜合報導

醫護在前線相當辛苦,接觸病患風險相當高。一名婦產科醫師先前接到電話,替國外入境的產婦接生,過程十分辛苦,沒想到接生完,該名產婦確診新冠肺炎,該名醫師也出現發燒的症狀,忍不住感慨,「醫院遠比你們想像的危險得多。」

▲▼醫師,開刀,手術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▲產婦隔離一半羊水破了,生完確診新冠肺炎,幫忙接生的醫師瞬間愣住。(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這名婦產科醫師說明,某日早上公務用手機響起,急診室的主治醫師突然來電,詳細了解狀況,原來是有名外國入境的產婦疑似羊水破了,但隔離還沒滿14天,不曉得該怎麼處置,所以才致電詢問。

由於產房沒有負壓隔離房,但生產事關重大,沒有辦法拒絕,只能先將產婦送到急診室,再找一間能關閉空調的開刀房,後續再進行手術,由於開刀房還有手術在進行,產婦也還沒到,作業還在持續討論當中。

過了一陣子,產婦送到院內,進入負壓隔離室,當時羊水還沒破,婦產科醫師掃了一下超音波,先簡單預估胎兒體重,也進行內診,確認子宮頸口的開口程度,急診的主治醫師也幫忙做新冠肺炎採檢。

▼由於婦科產房沒有隔離病房,只能將產婦安置到胸腔科的隔離病房裡動手術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▼病房,醫院,動手術,開刀,病人,急診,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由於事態緊急,產婦準備生產,婦產科醫師決定,到負壓隔離病房裡接生,沒想到才剛進病房不久,生產器械還沒準備齊全,羊水就已經破了,病房內的同仁只能不斷按著對講機,請外面的護理師幫忙送器械進來。

不過,外面的護理師屬於胸腔科,聽不懂婦產科所需要的器材,無奈之下,他們只能將病房內的餐桌當成工作台、在便盆上鋪一層無菌單,直接在病床床尾接生,再靠著微弱的日光、病房的燈光進行縫合。

等到一切結束了,婦產科醫師下班,準備開車去接小孩下課,突然接到主治醫師學姐的電話,該名產婦確診新冠肺炎,「當時的我車子正在快速道路上,腦袋一片空白。」

▼醫師接生完畢,開車去接小孩,途中接到電話,腦袋一片空白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▼手術刀示意圖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婦產科醫師只能先打電話給丈夫,告知整起事件,「我在回家路上,現在要掉頭回去醫院…怎麼辦」,所幸整個過程當中,所有醫護都穿著隔離衣、護目鏡,也戴著N95口罩。

後續詢問醫院的感控室,得到了回家的許可,丈夫也催促她趕緊回家,她也只能回去照顧小孩。沒想到,過了10天,該名醫師起床後全身發熱,量了一下耳溫,發現自己發燒了,且體溫還持續上升,嚇得趕緊回報院方。

所幸後來經過採檢,報告為陰性反應,讓她鬆了口氣,也忍不住感嘆,「對照最近的新聞,只能說,只有臨床才會挺臨床的人。站在一線人員背後的人,很多都是站著說話不腰疼。」

這名醫師說,近日適逢過年,民眾返鄉出遊,務必戴好口罩、注意健康,若有輕微症狀,盡量不要跑急診,「醫院遠比你們想像的危險得多。」

►CP值最高!innisfree綠茶籽精華+調理液下殺888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