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來點西式年菜!知名人氣鐵板燒主廚傳授用油秘訣 年菜清爽少負擔

消費中心/綜合報導

面對即將到來的農曆過年,除了必備的中式年菜,也有不少人想準備幾道西式料理,讓親朋好友大啖口福。不過,想掌握年菜料理的美味度,該從哪些步驟注意呢?曾於知名人氣鐵板燒餐廳夏慕尼擔任研發主廚的孟昭廷建議「先決定烹調方式,再決定用油」,才能提引出食材的美味與營養素。

大魚大肉的年夜飯正適合來點清爽沙拉,孟昭廷建議可以先以油煎鮭魚,接著平鋪在生菜沙拉上,最後再以油醋醬和頂級初榨橄欖油 (Extra Virgin Olive Oil) 澆淋,「有醋的風味也有橄欖油爽口的味道,這就是典型的地中海料理。」至於較高溫的烹調方式,孟昭廷則推薦選用一般橄欖油 (Pure Olive Oil),「有別於Extra Virgin帶著大地青草香和些微辣口的口感不一樣,Pure的風味偏向淡雅清香。它經過精煉,發煙點較高,日常的煎、煮、炒、炸都適合使用。」

▲▼西式年菜,排餐,西餐,用油,油品,橄欖油,葵花油。(圖/品牌提供)

▲清脆爽口的沙拉適合以Extra Virgin橄欖油澆淋,孟昭廷也建議,傳統以大豆沙拉油製作的美乃滋沙拉醬,也可用橄欖油代替,風味清爽之餘也更健康。(圖/翻攝自pexels)

「不過如果碰到需要長時間高溫烹煮,我就會選用葵花油。」以烤牛排為例,孟昭廷通常會先將牛肉微煎上色,再把西式醃漬香料如大蒜、百里香、芥末醬和胡椒鹽等拌過,再加入一點葵花油結合,塗抹在牛排上再放進烤箱。「葵花油有淡淡香氣,與牛排結合可以帶出更多層次。」

▲▼西式年菜,排餐,西餐,用油,油品,橄欖油,葵花油。(圖/品牌提供)

▲烹調手法上需要較長時間高溫油煎、炸烤的西式肉類料理,與發煙點較高的葵花油搭配,除了口感鮮嫩,也吃得進營養成分。(圖/翻攝自pexels)

對用油頗為講究的孟昭廷,平日習慣到小農油房參觀採購,若是無法事必躬親的一般消費者,他建議,選擇具有專業品質檢驗機制的大品牌,才能安心食用。另外,像是橄欖油必須得用深色玻璃裝瓶,以免照射紫外線氧化。葵花油顏色則必須要清澈明亮。

今年來點西式年菜!知名人氣鐵板燒主廚傳授用油秘訣 年菜清爽少負擔  。(圖/主廚提供)

▲孟昭廷於2005~2016曾任職夏慕尼新香榭鐵板燒研發主廚,2017~2019年派任到王品總部經營企劃室服務。(圖/孟昭廷提供)

近年,台灣人愈來愈重視油品安全,選購上也以在台灣有精煉油廠、通過國際驗證的品牌為主,創立超過30年的知名品牌「得意的一天」,就以家喻戶曉的知名度和通過「SQF國際食品品質驗證」的信賴度,成為台灣家庭廚房用油的領導品牌。旗下多款橄欖油皆由義大利原裝進口,含78%單元不飽和脂肪,以豐富的營養、清爽不膩的油質、更適合亞洲人的飲食習慣的風味等特性,備受營養師與名人推薦。另外,得意的一天最為人熟知的產品即「100%純葵花油」,使用物理初榨葵花原油,保留更完整的營養,並以專業精煉技術打造透亮油質,更是許多家庭的常備用油。

▲▼得意的一天產品情境照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▼得意的一天產品情境照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得意的一天橄欖油系列、純葵花油,長年以穩定品質受到消費者歡迎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最後,孟昭廷也強調,不論準備中西式料理,只要依照烹調方式選擇適當發煙點的油,各種油品都可相互更換或是調整用量,例如「有些食材用奶油煎烤會更好吃,但一半的油量就可用橄欖油替代。」讓料理有誘人的風味,同時也不會幫身體增加負擔。

新年即將到來,得意的一天即日起也在全聯及各大量販通路,推出新春期間限定贈品活動,和健康又體面的進口油品禮盒,與消費者一起用健康、美味的料理送舊迎新!

更多用油小知識:https://reurl.cc/6yDNob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