封房不夠「改封樓、封院」 醫籲跨區感染:原匡列2500人應一次篩盡

▲▼▲王任賢認為,社區感染最擔心的是大爆發,病患會迅速增加,到時台灣醫療資源一定會不夠。(圖/東森新聞)

▲王任賢認為,這次本土感染的疫情擴散,跟境外移入被篩檢出的案例很不同,狀況更緊急。(圖/東森新聞)

記者謝承恩/台北報導

北部某醫院院內感染擴散,已共有3名醫護染疫,其中因個案分別所屬的病房單位不同,指揮中心採「封房不封院」措施,僅將封鎖範圍侷限在病毒篩檢出的房間,此舉讓專家急跳腳表示,「這次有3名醫護染疫,都是不同部門的人員,現在封房的措施太輕了,根本沒辦法確實控制,你如果不敢封院,至少也要封樓、或是封住某區塊。」

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受訪時指出,現在的狀況不是單一病房,而是跨病房感染,只採取封房根本不夠!「我們過去是有過SARS和平醫院封院的慘痛經驗,擔心封院沒有做好相關措施,會造成更大的恐慌。然而現在不封院、只封房,根本緩不濟急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他表示,這次本土感染的疫情擴散,跟境外移入被篩檢出的案例很不同,狀況更緊急,不該再拖拖拉拉用400人、400人方式,以「剝洋蔥」的方式一層一層去篩檢,至於是否要等到二篩之後在看結果作打算?他表示「這段期間的人員早就不知道跑去哪裡了!應該在當初匡列全院的2500人之中,就以『清零』的方式一網打盡。」

面對指揮中心不敢果斷封院,王任賢也回憶當年SARS的情形,「如果貿然封院,沒有配套措施,確實會有風險,醫院病人沒有醫師看會恐慌,護理人員沒有辦法回家也會恐慌。」直指如果有像和平醫院當年的顧忌,那至少也要採取比封房在更強烈的措施,像是封樓、封院的方式,才有辦法應對現在擴散的緊急狀況。「要給時間去作好配套措施,但就是不要『猶豫不決』或『按兵不動』,不然等到疫情擴散出去就很難收拾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