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向美購買「海馬斯魚叉潛艦」 可強化500公里重層嚇阻打擊能量

魚叉飛彈為次音速攻船飛彈,於民國84年向美國波音公司購入成軍,其特性為射程遠、彈頭威力大、精準度高及反電子干擾能力強,適用於各種發射平台。(圖/軍聞社)

▲魚叉飛彈為次音速攻船飛彈,於民國84年向美國波音公司購入成軍。(圖/軍聞社)

文/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7日電

共軍對台文攻武嚇, 國防部智庫、國防安全研究院指出,台灣對美採購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(HIMARS)、4種型號魚叉飛彈,以及潛艦國造,將可以強化300至500公里的重層嚇阻打擊能量。

國防安全研究院發布「國防安全即時評析」,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所研究員歐錫富指出,台灣國造的雷霆 2000多管火箭系統,射程僅約15、30、45公里,只能對登陸、舟波、泊地敵軍發動攻擊;但對美採購的海馬斯射程達300公里,可對中國沿海軍事據點進行壓制,形成強大嚇阻力量。

歐錫富表示,車載海馬斯具有機動、射程遠特性,可縱深部署,有利戰力保存,理論上若部署在台灣南北兩端,一旦解放軍攻台,除可南北相互火力支援,也可 向金門、馬祖提供支援,更可壓制中國大陸沿岸港口、機場、指揮所等軍事設施。

若前進部署澎湖,更能深入中國內陸軍事目標,能拒敵於彼岸,執行源頭打擊任務,因此海馬斯部署將形成從源頭到登陸的重層防禦。

歐錫富也分析,台灣是少數裝備空射、艦射、潛射、岸置四型魚叉飛彈的國家,西元1997年1998年,美國出售112枚空射型魚叉飛彈、2000年出售71枚艦射型魚叉飛彈、2004年隨紀德級軍艦軍售案售數10枚艦射型魚叉飛彈、2007年美國出售60枚空射型魚叉飛彈、2008年出售32枚由潛艦發射的潛射型魚叉飛彈。

另外,在川普政府的對台軍售案,包括135枚AGM-84H/SLAM-ER空射增程型距外反艦/陸攻飛彈、400枚RGM-84L-4 Block II岸置魚叉飛彈,美國售台各型魚叉飛彈,總量約為850枚;台灣海軍另有多個岸置雄風 飛彈及機動飛彈中隊,加上在各型艦艇部署雄2、雄3飛彈,國產雄風飛彈數量約有300枚。

歐錫富推估,2023年前,軍方還要再製作雄2飛彈 50枚,將使雄風系列飛彈數量達到350枚,而這些反艦飛彈能從空中、陸上、海上與水下發射,多方向對敵發動攻擊。

歐錫富表示,台灣海軍顯然規畫部署國產潛艦執行反艦任務,瞄準渡海攻台的運兵補給船團,因為台海周邊複雜水下環境有利潛艦作戰,不利反潛作戰,加上除 了美國、英國使用潛艦作為反潛平台,日本與北約部署較強的反潛水面艦與反潛機外,其他國家反潛力量都相對薄弱。

歐錫富指出,即使解放軍擁許多潛艦、水面艦與反 潛機,但仍未具備很強的反潛能力。因此,即使台灣擁有的潛艦雖數量不多,預料也將對解放軍攻台部隊造成相當威脅。且海馬斯火箭、魚叉飛彈與潛艦,都是台灣執行不對稱作戰有利拳頭,一旦服役形成戰力,將提升台灣重層防禦有效嚇阻力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