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動車標榜快速充電「續航1000公里」 專家打臉:一定是騙子

▲陸國產電動車市場進入發展關鍵時期。(圖/CFP)

▲大陸國產電動車市場進入發展關鍵時期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廣汽埃安近日公布的廣告海報稱,其搭載超級快充電池的車型8分鐘可充電80%,續航力能達1000公里;智己汽車及蔚來汽車也先後宣布旗下電動車可有超1000公里的續航力。對此,大陸中科院士歐陽明高表示,「有人告訴你,這個車能跑1000公里,幾分鐘能充滿電,還很安全,成本又很低,以目前的技術來講,他一定是騙子。」

▲電動車搭載固態電池,續航力能達1000公里。(圖/翻攝魏來汽車宣傳海報)

▲海報稱電動車搭載固態電池,續航力能達1000公里。(圖/翻攝魏來汽車宣傳海報)

《每日經濟新聞》報導,「1000公里續航力」成為近期大陸電動車車廠的銷售賣點,取決於電池系統的更新換代。不過,歐陽明高卻對目前電動車的電池技術和續航力,抱持懷疑態度。他表示,新能源車充電體系建設與快充技術突破,接下來5-10年內或能達到,「白天可以用15分鐘充滿75%的電量。」

▲大陸蔚來汽車發表新型電動車。(圖/CFP)

▲大陸蔚來汽車發表新型電動車。(圖/CFP)

至於蔚來汽車公布150kWh固態電池後,有觀點認為,鋰電池已達發展極限,固態電池可以繼承鋰電池的地位。然而,固態電池存在固態電解質,難輕薄化、稀有金屬原材料成本高等問題,距離大規模應用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。

欣旺達副總裁梁銳表示,從目前實驗室的成果來看,固態電池能量密度高、安全性好等特點確實能夠展現出來,但實驗室成果和商用化產品之間還存在一定距離,包括性能、可靠性、成本等因素,「商業化落地可能還需要等到2030年前,順利的話應該會在2025年到2030年之間實現。」

值得注意的是,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傳福認為,2021年將是中國電動汽車普及化快速發展的元年,繼續完善電動車安全法規標準、增強雙積分價格的可預見性、建立積分池管理機制、私家車電動化需要插電混動和純電動雙管齊下等問題仍待解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