護理師確診「2家人有症狀」! 急診醫列10點整理:接下來是關鍵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6日更新增加本土案例「案852」,臉書粉專「Dr. E 小兒急診室日誌」整理本土個案事件的發生時序共10點,指出由於案852同住的4位家人已有2人出現症狀,若隔離採檢結果為4人確定染病,接下來就是決定是否會擴大成大規模社區疫情的關鍵。不過粉專也表示「不用太驚慌」,只要勤作個人防護,仍可以和去年一樣平安度過。

▲▼薪的醫院將會有特別加護病房、血液透析室、產等新的設備,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案852確診讓「院內感染群聚事件」確立,接下來的關鍵為是否可能發展成侷限社區疫情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,17日凌晨在粉專「Dr. E 小兒急診室日誌」發文,針對今年冬天,同時也是疫情以來第二個冬天,進行本土個案發生的時序整理。

謝宗學整理共10點,指出入冬降溫導至病毒活性大增,此時世界各國疫情大爆炸,台灣境外移入病例大增,醫事人員照護治療負擔增加,進而發生「單一院內感染事件」,照顧確診病例的醫師受感染成為「案838」,其護理師女友因同住也受到感染成為「案839」,達到第6點「院內感染相關單一本土社區感染事件 」。

▲▼冬季,冬天,天氣,低溫,寒流,行人,路人,大陸冷氣團,保暖,禦寒,冬衣,口罩,流感,防疫,過馬路,羽絨衣,天氣配圖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謝宗學提醒冬天還很漫長,只要做好個人防護、減少聚集,就有機會平安度過疫情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新增的本土案例「案852」,是於本月10日和案838工作時有短暫接觸,4天後出現輕微咳嗽、喉嚨癢等症狀,15日採檢後並於隔日確診。期間案852除工作外並無外出,但與4名家人同住。謝宗學表示「案852」的發生讓「院內感染群聚事件確立」,是目前已確認的第8點。

「以下是尚未確認但可能發生的事件」,「案852」同住的4位家人中已有2人出現症狀,正在醫院隔離採檢中,謝宗學指出若4位家人染病就進入時序的第8點,而關鍵就在第9個時序 ─ 「染病醫事人員和其接觸感染者造成侷限社區疫情」,若真的發生,接下來就有機會進一步擴大成大規模社區疫情。

謝宗學表示去年某醫學中心院內群聚感染爆發時,也出現過同住家人染疫事件,但疫情即時得到遏阻才未演變成「侷限型社區疫情」,所以在第8個時序就停住;如今此次醫護感染也已走到第8個時序,同樣是感染原明確的新增確定病例,「不用太驚慌」。

謝宗學表示只要人人做到像去年一樣嚴謹的個人防護,少去人群聚集的地點,「相信我們一樣可以撐過這段艱難的時間。」他說冬天很漫長,夏天到來前勢必還有許多考驗,但「只要團結一心,再難走的路也能克服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