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島嶼色彩曹松清創作展 大膽使用粉紅色創作馬祖軍中樂園重生

▲島嶼色彩曹松清創作展,彩繪馬祖故鄉

▲曹松清經大半年的耕耘,展出「島嶼色彩─2021曹松清創作展」。(圖/臺華藝術中心提供)

記者楊淑媛/桃園報導

馬祖人:「你們的島嶼色彩是什麼顏色?」是大黃魚的金黃?還是戰地軍人的墨綠?抑或是酒糟的暗紅?桃園馬祖鄉親、也是資深媒體人的畫家曹松清說,對於許許多多的馬祖人而言,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島嶼顏色!經過大半年的耕耘,其「島嶼色彩─2021曹松清創作展」即日起於臺華藝術中心典藏空間館展出,歡迎參展。▲島嶼色彩曹松清創作展,彩繪馬祖故鄉

▲曹松清複合媒材作品〈夏日的海邊〉。(圖/臺華藝術中心提供)

曹松清說,「島嶼色彩─2021曹松清創作展」15日起,在臺華三館典藏空間館展出兩個月,這也是臺華藝術中心為他策展的第五次展出。在這五年中,他從所謂「類印象派」的風格,走出屬於藝術家個人的特色。▲島嶼色彩曹松清創作展,彩繪馬祖故鄉

▲曹松清油畫作品〈重生〉。(圖/臺華藝術中心提供)

而這次創作展以「島嶼色彩」為主題命名,有「粉紅色」、「草綠色」、「水藍色」和「食物容顏」等系列,創作的作品跳脫以往「類印象派」的樣貌,走出屬於藝術家個人的風格,在畫面上,呈現著滿滿的故鄉語彙、符號。▲島嶼色彩曹松清創作展,彩繪馬祖故鄉

▲曹松清油畫作品〈生命力一〉。(圖/臺華藝術中心提供)

他說,以前在作品中碰到天空或海洋的畫面,多所著墨的畫法被畫友稱為「類印象派」。經過臺藝大林偉民、黃小燕、顏貽成、何堯智、周政緯、陸先銘等教授的指導,從馬祖故鄉的環境、建築、生活方式、宗教信仰中去萃取故鄉的元素,從剛開始的寫實,轉化為色塊、平面,甚至轉變為單純的符號,力求創新與改變。

現在,他把天空或海洋用電腦分析後的「島嶼色彩」以平塗來處理。這樣的呈現方式,彷彿將主題剪裁後貼在色紙上,有當代藝術的感覺和意涵;在視覺上有「天連海、海連天」的詩意。這樣操作使畫面更為聚焦,而不易被其他元素所干擾,主題及其顯示的意涵更為觀者所體會。

曹松清的系列作品中,「粉紅色」描繪的是凋零後的南竿梅石特約茶室(俗稱八三么),畫面上的虛實空間,似乎是落難女子心靈的嘆息;在一片綠色的空間中,粉紅色顯得特別和曖昧,滿足不少年輕軍人的想像和慾望。現在該建物正進行改建,重生為其它的用途。「草綠色」描繪的是四、五月在西莒島坤坵望向蛇島,海邊的石頭上長滿綠色的藻類,一片綠意盎然,展現旺盛的生命力。「水藍色」是他以複合媒材的方式,拼貼故鄉「藍眼淚」的表現。

・BT21包裝超可愛 滋潤雙手、臉蛋彈潤,秋冬呵護必備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