螞蟻設「整改工作組」 人行要求保證金融服務質量

▲▼螞蟻金服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人行等金融監管部門要求螞蟻集團成立整改工作組,並保持溝通。(圖/視覺中國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去年底A+H股掛牌上市計畫告吹,遭金融監管部門兩度約談的螞蟻科技集團,1月15日經中國人民銀行(大陸央行)副行長陳雨露證實,該公司已在管理部門指導下,成立整改工作組,目前在制定整改時間表。他透露,金融管理部門正與螞蟻集團保持密切的監管溝通,有關工作進展將及時發布。

大陸國務院15日下午舉辦新聞發布會,介紹2020年政府金融工作與統計數據。談到受關注的阿里巴巴集團關聯企業—螞蟻科技的問題時,陳雨露說,在金融管理部門指導下,螞蟻集團已成立整改工作組,正在制定整改時間表,同時保持業務的連續性和企業正常經營,確保對公眾金融服務的質量。

▲▼央行,人民銀行,中國人民銀行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中國人民銀行。(圖/視覺中國)

在此之前,螞蟻集團於2020年12月26日,第二度遭到大陸央行、銀保監會、證監會、外匯局等監管部門聯合約談。約談後,人行副行長潘功勝說明,螞蟻集團存在公司治理機制不健全;法律意識淡漠,藐視監管合規要求,存在違規監管套利行為;利用市場優勢地位排斥同業經營者;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,引發消費者投訴等多項問題,「必須盡快制定整改方案和實施時間表。」

潘功勝還說,約談螞蟻集團,主要目的是督促指導螞蟻集團深入貫徹黨中央、國務院有關精神,按照市場化、法治化原則,落實金融監管、公平競爭和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等要求,進一步規範金融業務經營與發展。

除回應螞蟻集團整改相關問題外,展望2021年的金融工作,陳雨露表示,穩健貨幣政策會更加合理適度、靈活精準,央行會堅持穩字當頭,不急轉彎,靈活把握貨幣政策的力度、節奏和重點,以適度貨幣增長支持經濟持續恢復和高質量發展;另一方面,隨著大陸經濟穩定恢復,未來核心CPI有望繼續回升,總體看,2021年物價水平有很大的機率會保持溫和上漲。

陳雨露提到,在防範風險上,2020年P2P平台全部清零,各類高風險金融機構得到有序處置;人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重申,房市官方堅持「房子是用來住的,不是用來炒的」定位,會確保政策的延續性、穩定性,落實房地產長效機制。

匯率方面,人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表示,未來人民幣匯率走勢取決於經濟形勢、國際市場因素等,總體來看,人民幣匯率有升有貶、雙向浮動將成為常態,既不會持續升值,也不會持續貶值。

► 欸~妳過來一下!妳過來一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