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測國寫比選擇題「更關鍵」 補教師爆拿高分要點

▲▼ 會考考生看考場 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110學測將於1月22日、23日登場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學測國寫考試將於學測第二天(23日)登場,考試時間共90分鐘,而國寫又分「知性」與「情意」兩題,占國文總成績50%,可說是比選擇題更為關鍵。國文補教師說明,國寫想要高分,知性寫作部分要精確掌握題旨,善用各種材料加以拓展發揮,論述明確,文辭暢達;情意寫作部分,要精確掌握題旨,發揮想像,構思巧妙,情辭動人。

針對「知性寫作」部分,補教師曾正說明,這部分是要測驗考生是否具備統整判斷的能力,評量內容包括,能否正確解讀文字或圖表,適當分析、歸納,具體描述說明;能否針對各種現象提出自己的見解。撰寫知性題目應靜心思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「情意寫作」部分,是要測驗考生是否具備情意、想像等感性的表達能力,評量內容包括,能否具體寫出個人實際的生活經驗;能否真誠表達內心的情感;能否發揮想像力。無論類型為何,應把握共同的寫作綱領,按部就班撰文。

▲▼ 會考考生看考場 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國文補教師說明,國寫想要高分,知性寫作部分要精確掌握題旨,善用各種材料加以拓展發揮,論述明確,文辭暢達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曾正表示,從106年起,學測國文選擇題、國文寫作各自獨立成卷,大考中心表示,「長文閱讀」即為首要強化的測驗方向。其次,試題取材亦將納入各種社會、科學、文化和藝術等跨領域素材,使語文學習與生活密切結合,同時考察考生理解和欣賞不同風格文章的能力。另為豐富閱讀題型形式,並適度增加難度,未來也將增加難度較高「多選題題組」的設計,不可不慎。

除此之外,曾正提到,普通高中國文科課程綱要微調修正對照中,有兩點值得注意,第一,加重對中華文化基本教材的重視,提醒考生研讀了解。第二,為期使文化經典教材的選材範圍能夠涵蓋傳統經史子集各部分,以更具代表性,在不影響教科書選文總數的原則下,增加《楚辭》、《荀子》與《史記》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