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見黑暗/曾讓80多位身障孩童重生 北京視障餐廳遇疫情苦撐

記者魏有德/北京報導

「一開始是不被大多數人祝福的,常有人說,這麼奇怪的餐廳,3個月後一定消失,直到現在,不知不覺已經12年了。」老闆于爽在北京西單開了一間名叫木馬童話的「黑暗餐廳」,經營之初曾是餐飲排行榜上的名店之一,近年,隨著熱度降低,仍能勉強維持生計。2020年突如其來的疫情,讓于爽面臨餐廳成立以來最大的生存危機。

▲老闆于爽引用特洛伊木馬的故事替餐廳取名,希望在黑暗中積蓄能量,出奇制勝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▲老闆于爽引用特洛伊木馬的故事替餐廳取名,希望在黑暗中積蓄能量,出奇制勝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這間木馬童話黑暗餐廳,座落在北京西單鬧區的飯店裡,地點極佳,位置卻不好找。于爽當初看中這裡,主要是飯店的環境較好,無障礙設施也完備,對於在餐廳裡的身心障礙員工,上下班出入時,承擔的風險相對較小。

不過,受到疫情影響,于爽一度彈盡糧絕,差一點就決定放棄經營,該如何支撐下去?身心障礙員工們的未來?一道道難關擺在眼前,于爽的內心陷入天人交戰的困境,這時候,老顧客及朋友的支持,讓膠著的情況得到緩解。

▲木馬童話黑暗餐廳老闆于爽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▲木馬童話黑暗餐廳老闆于爽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此外,于爽也帶著員工開始包餃子、賣韓式小菜,做起外賣生意,用各種方式生存下來。她坦言,雖然疫情趨緩,客人也願意走進餐廳消費,營業情況仍不樂觀,「剛開始做這間餐廳,背後的意義沒有想得很深刻,隨著時間過去,越來越覺得關注這群身心障礙的孩子、這個群體,變得有意義,值得做下去,一同努力。」

于爽將餐廳取名為「木馬餐廳」,憑藉傳說中的特洛伊木馬,希望彼此在黑暗中積蓄能量,完成出奇制勝的故事。于爽驕傲的說,「一路走來,已經有80多位身心障礙的孩子在這間餐廳服務過,他們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突破自己,讓外界看見。」

▲黑暗餐廳裡伸手不見五指,需要服務員領頭帶位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▲黑暗餐廳裡伸手不見五指,初次進入的客人難免會有些不適應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于爽與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談話的過程中,一組客人走進木馬餐廳,其中,有一名比較年幼的兒童,在全黑的場景裡吃飯,孩童是否能堅持得住?為了一探究竟,記者隨著這組客人穿過黑暗餐廳的布簾,待客人入座後,這名小男生,果然開始不安了起來。

小男生由於不適應黑暗,突然間放聲大哭,在母親的安撫之下,才慢慢穩定下來。像這樣的情況,于爽其實一點也不擔心,她表示,一般而言,孩童開始都會不適應,店員會用引導的方式,告訴孩子們是在山洞裡探險,融入情境,「能在黑暗中用餐,也是一種深刻的體驗,讓他們從小就懂得視障人士的不便。」

▲木馬童話黑暗餐廳的牆上掛著員工的生活照,就像是這群孩子們的大家庭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▲木馬童話黑暗餐廳的牆上掛著員工的生活照,這裡就像是他們的避風港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體驗身心障礙人士的生活,反饋到自身,進而慢慢改變社會的眼光,是黑暗餐廳成立的初衷,也是于爽這些年努力的目標。 于爽說,「很多客人出來以後會寫下留言,看得見就是幸福、我還有能力克服困難、有能力幫助別人等等。」

對于爽而言,黑暗餐廳能讓每個年齡層的客人都有所收穫,她心中仍堅持一個未圓的夢,「讓身心障礙的員工能扛起這間店,然後開起第二間、第三間分店,更多人能憑著自己的努力,證明他們和一般人一樣,有自信地過生活。」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