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插管不是單純SOP」 醫6秒救窒息弟曝真相:臨床狀況千變萬化

▲▼魏姓醫師認為插管絕不是單純的SOP。(圖/翻攝急診鋼鐵人Dr.魏)

▲魏姓醫師認為「插管絕不是單純的SOP」。(圖/翻攝急診鋼鐵人Dr.魏)

記者邱茀濱/綜合報導

北部某醫院醫師疑似幫確診者插管過程中,不慎被口水噴到才染疫,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對此砲轟,這醫師是否要多練習?更呼籲開除示警。不過,有急診科醫師出面批評,有著12年氣管插管功力的他,都沒有自信可以百分百成功,畢竟臨床狀況千變萬化,「插管,也絕不是單純的SOP」。

《急診鋼鐵人Dr.魏》今(13)日在臉書發文聲援,並分享先前為命危患者插管的經歷,當年一名19歲弟弟不幸被割喉,躺在手術台上口鼻不斷出血,下秒竟窒息失去了意識,情況相當危急,只能靠插管幫對方維持呼吸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魏醫師回憶道,他打開病人的嘴巴嘗試插管,但眼前卻是不斷泉湧的鮮血,一度讓他看不見聲帶的位置,當下他請護理師備好刀片和氣切管,因為若插管失敗,便只能從脖子下手,「我憋住氣,我在倒數,當我憋不住時,病人應該也是極限了,同時宣告我失敗。」

魏醫師全神貫注在病人瘋狂出血的口腔,還好血泊中突然冒出一個氣泡,「我猜測,氣泡的下面就是氣管的位置」,他大膽的將氣管內管插入,這時病人的血氧開始上升,意味著他成功了!但這短短的5、6秒,魏醫師經歷了極大的壓力,「因為眼前就是一個年輕生命」。最後他重申,「插管,絕不是單純的SOP,也絕對不是一句話可以解釋的。」

另一方面,醫師林靜儀也在臉書發文說,插管不是一個簡單的動作,就算過程中沒有咳嗽噴濺,拔除內導管、固定、測試位置的過程依然有病人口咽分泌物,況且ACLS用假人都常常插錯了。

林靜儀指出,這1年多來有800多個確診個案,醫護人員進出負壓隔離病房,光是穿脫防護裝備就幾十萬次,而這段期間僅發生一位醫生在照顧重症個案後染疫,「這樣的數字,敢說叫疏失的人,有沒有人性!批評者自己的專業又有多少?」

►香氣迷人,呵護髮絲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