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志良「開除染疫醫」引怒火!美女醫痛批「知識不夠」:快道歉

記者許宥孺/高雄報導

北部一名男醫師替確診患者插管染疫,連帶同院的女友護理師也確診,成為國內首起院內感染病例。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上政論節目談及此事,指染疫醫師「沒照SOP」、「醫院該給處分」等語。對此,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13日發表聲明,痛批楊志良「知識不夠」、「未審先判醫師死刑」,呼籲楊志良應向全國醫護道歉。

▲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上政論節目,指應「開除染疫醫」。(圖/翻攝自吳欣岱臉書)

▲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上政論節目,指應「開除染疫醫」。(圖/翻攝自吳欣岱臉書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前衛生署長楊志良12日上政論節目《新聞面對面》,提及此次北部醫院的院內感染,是疫情爆發後最大的危機,他認為,醫師插管時,確診病患有分泌物噴出,導致醫師確診,不用苛責醫師需要多練習,「吃燒餅沒有不掉芝麻的,偶爾會發生」。但是,插管意外發生後,醫師應該要脫掉防護衣,重新更換一套,並主動到負壓隔離病房隔離,而不是自己感覺沒事後,回家並跟親友逛商場,「他沒照SOP去做…醫院應該給醫師某種處分」,「假設我是院長,我第一個事情就是把他fire掉(開除)」。

▲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吳欣岱。(圖/翻攝自吳欣岱臉書)

▲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吳欣岱。(圖/翻攝自吳欣岱臉書)

對此,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吳欣岱13日發表聲明,身為醫師,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堅守崗位只是本份,面對只要是人皆會有的恐懼,感到害怕也是必然,克服這樣的害怕並且在自己的職位上挺立著,「然而面對謠言,甚或是因為這個工作而帶來的歧視,就不是我們必須承受的了,更別提這樣的中傷,來自於之前擔任過、本應做所有醫護人員後盾的前衛生署署長,楊志良先生。」

吳欣岱也再次向楊志良喊話:「楊前署長,醫護人員往往需要與各種未知對抗,我們會期許,在我們與未知對抗的時候,我們的背後是能讓我們依賴的政府以及務實的政策,我們也期許,所有的政治人物,如果不了解醫療的話,不要妄下定論。所以,我們必須耐心地跟您解釋:首先,根本不是這位醫師插管的,楊前署長您基本的假設就錯誤了,更遑論您馬上定論一定是病人有噴出飛沫,而且醫師知情不報,才會受到感染。」

吳欣岱透過聲明稿指出,新冠肺炎病毒已知的傳染途徑包括了飛沫傳染、以及有可能以氣溶膠散播的方式。而這兩項傳染方式,飛沫的大小大約0.05mm,而氣溶膠大約0.005mm;別說在兵荒馬亂的急救現場,即便是在窗明几淨又燈光充足的,「前署長您上的政論節目現場,把這樣大小的飛沫/氣溶膠放到您面前桌上,讓您好整以暇地邊喝著茶、邊找尋飛沫或氣溶膠的蛛絲馬跡,您都一定看不到的。然而,根基於一個錯誤的猜想,以及對疾病的無知,還有對醫療現場的苛刻認定,您直接未審先判這個醫師死刑。我們真的必須說,您的知識是不夠的。」

吳欣岱表示,插管的過程有其SOP,不管緊急或不緊急,再怎麼謹慎或有經驗的醫師,都無法完全避免飛沫或是氣溶膠的產生。而長期照顧病人的醫師,每一次進出病人的房間,開啟病人的房門,進到病人的房間,從事任何的醫療工作,都等於要掀開一張得到的機會命運的紙牌。這次好運,翻到沒有得到感染的命運紙牌,不代表下次也這麼好運。就算久經訓練的醫師,也只能讓這個牌組裡的中獎機率較一般人低上許多,絕不代表他就能完全的免於風險。

聲明稿最後工會還向所有的政治人物喊話:「承擔被感染的風險,去拯救與己無關的病人性命,是醫護人員感到榮耀以及驕傲的來源。」

【更多新聞】

國內首起院內感染!網傳南部某醫院也管制了 院方駁斥:謠言

高雄人限定!五星飯店早餐吃到飽399 加碼哈根達斯8口味任你吃

金酒「牛年限量玉璽酒」飆漲6900!每瓶1萬6800 酒商:太會賺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