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女狀元慘淪「行屍走肉」!成名後成男人洩慾尤物…短命慘死

▲▼傅善祥。(圖/翻攝自網路)

▲傅善祥變性奴。(圖/翻攝自網路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中國歷史上的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的女狀元,卻沒有一個好結局!自隋朝開科舉考試的先河,狀元不算稀奇,但女狀元則事鳳毛麟角、聞所未聞。直到太平天國開創科舉女科,中國才有了第一位女狀元,她就是才貌雙全的傅善祥。

傅善祥出生於清朝道光十三年(1833年)一個書香世家,雖然天性聰慧,卻命運多舛,剛滿8歲父母就相繼去世。滿13歲,她就被哥哥嫁給指腹為婚小6歲的丈夫。5年後,丈夫得病死了,又被婆婆賣掉。走投無路的她,無奈偷跑出去參加了太平軍。

清朝咸豐三年(1853年),太平天國定都天京(南京)後,開科取士,選拔賢才,破例設女科,允許女子參加科考。為了改變命運,她報名應試,面對《惟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》的考題,獨辟「難養」之說,舉例了很多自古以來賢淑女子助夫的歷史人物,得到天王洪秀全的賞識,高中狀元。

之後,她就成為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貨真價實的女狀元。因為欣賞,東王楊秀清親自點將,把傅善祥招進東王府,加以重用。

而她的錦繡才情和柔婉之姿,迷住了在刀光血影中摔打出來的楊秀清。有資料說,當時東王已有妻妾66人,可還是將狀元變成了他玩弄和洩慾的尤物。

楊秀清的野心大,想取代洪秀全。傅善祥屢次勸諫東王希望他收斂,但楊秀清不但當場斥責傅善祥「干政」,而且還命人把她狠狠打了一頓。此後,她與政事再無關係,只能做一個行屍走肉般的花瓶,任憑楊秀清玩樂。

傅善祥一生悲慘,怎麼死的有眾多說法,有人說她被兵士殺死,屍體被拋入秦淮河中,隨水東流而去;也有人說她是服毒自盡的。總之,這樣的一位大才女也是值得同情的,畢竟她生活最終淪落如此淒慘,只能說當時的時代,讓她身不由己。

►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