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新北承天路農路「路殺改善工程」 近九成野生動物遠離死亡

▲新北承天路農路「路殺工程」真管用 近九成野生動物遠離死亡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路殺社林德恩老師與新北市政府農業局一同會勘路殺改善設施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,下同)

記者郭世賢/新北報導

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和路殺社林德恩老師研擬設置路殺改善設施,完工後在土城區承天路一帶高風險路殺動物使用效果比預期高,經生態調查結果顯示本路段自2019年度24次路殺,至2020年路殺降為4次,明顯降低路殺數量。未來將持續生態調查,依調查結果改善承天路桐花公園沿線的路殺相關設施,以維動物們用路安全。

農業局表示,土城區桐花公園第二停車場附近路段的路殺改善工程,於道路上邊坡採用抗UV之塑布圍籬進行阻隔並誘導動物至新設的廊道,並將上邊坡擋土牆內縮成兩邊45度斜坡道利於動物攀爬進入道路下方的生態廊道,避免直接橫越承天路而被路殺,工程在108年10月完工。

▲新北承天路農路「路殺工程」真管用 近九成野生動物遠離死亡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生態通行廊道橫越承天路避免路殺。

農業局2020年持續追蹤調查,上邊坡擋土牆內縮兩邊的斜坡道(路殺改善設施)也拍攝到青蛙使用。另發現原本是期望降低蛙類受路殺威脅的改善工程,不僅青蛙會利用,鼬獾、白鼻心也常使用,叫聲有如尖銳煞車聲的鳥類-紫嘯鶇也不時前來探訪,近來甚至發現臺灣特有種黃綠澤蟹也來用,改善設施大受歡迎。

農業局長李玟表示,讓動物們安全過馬路的路殺改善工程,不僅提升民眾用路安全,也建構生態友善道路,而土城桐花公園及週遭山區亦為黃緣螢、黑翅螢、鼬獾、白鼻心與黃綠澤蟹等等小動物們等的家,值得大家共同努力,維持大自然的美景,讓動物都能快樂出門、平安回家!

▲新北承天路農路「路殺工程」真管用 近九成野生動物遠離死亡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青蛙使用路殺改善設施(斜坡道)。

► 美麗最大的祕密

案發現場/恐怖情人戀髮姐…共持榔頭敲破情敵頭!她遭囚1年產嬰脫困

Podcast刑警帶你聲歷其境

YT影音版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