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菸不酒也可能罹癌!壽險業者建議「一年4萬有找」 及早建構防護網

▲癌症已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高達38年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台灣肺腺癌的患者以女性居多,相關數據顯示,病人有93%都無吸菸習慣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陳依旻/台北報導

據衛福部最新統計,癌症已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高達38年,其中肺癌、肝癌、結腸直腸癌、女性乳癌以及口腔癌更名列前五大癌症死因。在肺腺癌方面,患者女性居多,高達93%病人沒有吸菸的習慣。

面對世事難料,壽險業者呼籲民眾依照自身需求與預算,事前透過險種的彈性組合建構抗癌防護網,年繳不到4萬,轉嫁可能發生的龐大醫療費用。

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沛君母親和阿姨因肺腺癌離世,日前,她因例行健檢發現右肺異常後進行動手術,昨日出院,面對手術順利,她向各界表示,很高興有重生機會,像按下重新啟動鍵,又是另一段新人生。

「真的事事難預料!」日前,有壽險業者向《ETtoday新聞雲》分享,友人女友平日養身,不菸不酒,卻也罹癌,原本控制良好,但某天開始不斷咳嗽,起初以為是,感冒到診所看病吃藥,但還是覺得不對勁,發現是甲狀腺有腫塊,癌症轉移已第四期。

▲癌症已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高達38年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癌症已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高達38年,雖然醫療技術日益先進,但多數民眾仍須自費或自付差額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雖然先進的癌症醫療技術與藥物持續引進,但受限於健保的給付條件限制,多數民眾仍須自費或自付差額,所以「事先規劃」很重要。

元大人壽建議,可規劃以下4種健康醫療險來分散罹癌風險。第一,終身醫療險;提供終身多項完整醫療保障,涵蓋住院、手術、癌症等治療;第二、一次給付型癌症險,只要經醫師確診罹癌,即可獲得一筆保險給付,可滿足罹癌當下最及時的大筆醫療費用需求;第三、分次給付型癌症險提供多項醫療保障包括住院日額、出院療養、手術、門診、放射線及化學治療、骨髓移植等等,提供罹癌後長期所需的醫療保障;第四、實支實付醫療險,可支應健保不給付的部分,讓罹癌後可享有更好的醫療照護。

以一位30歲女性為例,購買元大人壽新帳戶醫療終身健康保險乙型(20年繳/日額1,000)、真心保護防癌終身健康保險附約(20年繳/1萬保額)、一年期防癌健康保險附約(1單位)、享有心住院醫療健康保險附約,年繳保費34,876元,不到4萬元,可享有身故保障、醫療照護、癌症單筆、多元癌症保障包含放射線及化學治療、骨髓移植等多重保障,以及住院日額給付及住院雜費與手術醫療實支實付。

為讓民眾更清楚不同方案各自優缺,壽險龍頭國泰人壽舉出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三大險種為例,讓民眾一次看。

▲癌症已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高達38年。(圖/記者陳依旻製表,點圖可放大)

▲癌症已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高達38年,常見險種優缺一次看。(圖/記者陳依旻製表,點圖可放大)

國泰人壽也建議藉由具備外溢機制的重大傷病險進行規劃。

像是事前透過日行7,500步的外溢機制強化健康同享額外保障,最高10%,確診罹癌即可取得一次性的保險給付(如初次罹患癌症一次給付100萬),讓保戶可自行運用於後續高額醫療費用,更可避免因未來醫療技術進步取代過往治療方式,而衍生理賠問題。

以30歲男性投保「國泰人壽鍾意呵護重大傷病終身保險」保額100萬為例,每年也不到4萬,20年總繳約76.6萬,若不幸罹患任一項重大傷病,即可一次擁有100萬保障;若步數達標最多還可增加10萬保障,且身故保本不浪費,就算都沒用到還是可領回1.06倍的所繳保費或保額100萬。

若來不及投保就確定罹癌,投保遭拒,有無替代方案,元大人壽表示,若已經罹癌,醫療險皆已無法承保,倘若為原位癌,壽險尚可評估。

雖然目前罹癌後能投保保險商品的可能性幾乎為零,但國泰人壽為提供癌友更完善的醫療保障,推出癌後醫療專屬保單,以30歲男性、繳費20年期、日額1,000元為例,年繳保費約1.9萬元,保障範圍包括住院手術醫療、門診手術醫療及第二年起的住院醫療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