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聯服務掛牌上櫃! 董座施宣輝:要讓公司價值翻倍、幫股東創造價值

◎採訪:姚惠茹、李錦奇
◎攝影:湯興漢、楊詩益

文/姚惠茹

宏碁集團旗下的智聯服務(6751)即將在本週五(25日)掛牌上櫃,董事長施宣輝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訪時表示,他的目標是持續幫股東創造價值,每年可以配發股利發給股東,長期來看,「要讓公司的價值翻倍,持續找到公司營運成長的動能」。

施宣輝也透露,自己和父親施振榮,每個週末都會一起吃飯,談談宏碁集團旗下每個小金雞目前的狀況,他因為在一些小金雞裡,擔任董事,所以從董事會了解現在運作的狀況,也跟父親報告。而父親覺得目前發展的方向不錯,希望小金雞應該要出去闖一闖,但對於智聯的未來發展,父親倒是沒有特別說些什麼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宏碁旗下智聯服務董事長施宣輝專訪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宏碁旗下智聯服務董事長施宣輝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/下同)

10年磨一劍 宏碁小金雞已孵化至少20年
智聯服務是宏碁持股達60.88%的子公司,也被外界視為是宏碁旗下的小金雞,施宣輝也不否認這點,但他強調「十年磨一劍是很有智慧的一句話」,新創事業10年要賺錢有可能,但穩紮穩打的推上軌道,至少需要10~20年的時間,再加上智聯服務與宏碁本業屬性差異太大,所以透過上櫃來獨立運作,讓智聯服務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,而不會受到母公司既有的工作行為模式限制。

「新的商業模式走向雲端需求,宏碁過去累積的經驗都已融入到各個小金雞的血液裡面」施宣輝表示,資訊系統整合服務商智聯服務,前身是宏碁的新竹分公司,長期深耕當地的半導體產業,並提到「這些小金雞看起來好像新創,但其實都已在宏碁的肚子裡孵化至少20年以上」。

施宣輝說明,智聯服務就是一個著重在硬體的系統整合商,當客戶選宏碁以外其他品牌的筆電產品時,就會有品牌衝突的問題,因此為了擴大服務群,並走出台灣迎向國際舞台,希望透過上櫃讓智聯服務升級,像是最近交易的大客戶就是使用他牌的筆電產品。

▲▼宏碁旗下智聯服務董事長施宣輝專訪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智聯服務兩大優勢特點 其他系統整合商沒有的資源
系統整合商眾多,智聯服務有何優勢?施宣輝認為,有宏碁的母子搭配,以及安碁資訊的兄弟搭配,所以可以更快地走向國際,像近期就充分利用宏碁的優勢,獲得挪威國際品牌企業的信賴,成功拿到一個全球140多個點的系統整合業務。

施宣輝指出,全球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前後變化真的很大,相信未來雲端會更加廣泛,但也因此會有更多防不勝防的駭客勒索問題,而智聯可以服務全球的機會就會越來越多,並可望透過母公司宏碁在全球子公司的協助,跟著要到海外設廠的客戶去提供服務,成為智聯服務最大的優勢。

施宣輝分享,系統整合商走向國際並不容易,但智聯服務因為有宏碁海外子公司的連結,所以在全球布局的時候不用再花資源去實地勘查,再加上對於國際品牌宏碁的信任度,對於智聯服務的業務拓展非常加分,而這些都是一般系統整合商所沒有的資源。

▲▼宏碁旗下智聯服務董事長施宣輝專訪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「宏碁行銷全球的生意,不僅是賣電腦而已,世界各地的維修網絡布局更重要」施宣輝表示,這樣的網絡資源同樣是智聯售後服務很重要的一塊,甚至外包都已經有很標準的合作模式,而這些都是其它系統整合商較難建立的資源。

另一方面,系統整合商的客戶講求對技術的掌握度與原廠的合作度,施宣輝舉例,智聯服務有一個客戶對於機器的資料保密非常重視,所以要求基本輸入輸出系統(BIOS)在開機過程,尚未進系統前,必須先做網路認證,確保機器合格進入網路。

施宣輝說明,以宏碁的電腦為例就是開機時會看到宏碁LOGO,然後才會看到微軟作業系統LOGO,這就是所謂的BIOS,而這項功能就需要原廠的BIOS去做程式的修改跟加工,而智聯服務就因為宏碁對原廠級產品的技術掌握度較高,這是智聯服務第二個很大的特點。

▲▼宏碁旗下智聯服務董事長施宣輝專訪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未來要打入國家隊 爭取晶圓代工龍頭美國設廠合作機會
外界好奇,智聯從宏碁底下分拆為新的獨立公司,有何利弊?施宣輝說,還是持續與宏碁合作,更讓他感動的是,員工們因為可以認股,成為股東,都很拚命,為自己的事業打拚,可說是使命必達。

施宣輝表示,智聯服務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公開發行、興櫃、上櫃,後面的整個團隊不能掉棒,而且宏碁已經很久沒有做相關的事情,所以安碁資訊有點像開路先鋒,讓後面很多小金雞越來越快,包含上櫃準備過程、資料等等,大幅縮短智聯服務的時程。

談到智聯服務的未來營運方向,施宣輝心中已經有了藍圖,他說第一步是先打入國家級,然後把握機會朝國際級邁進,像智聯服務目前最大的客戶就是晶圓代工龍頭、IC設計大廠,而晶圓代工龍頭要到美國設廠也讓競爭對手浮出檯面,但這時候宏碁美國子公司的網絡就可望起到關鍵作用,所以智聯服務也很積極希望得到服務的機會。

▲▼宏碁旗下智聯服務董事長施宣輝專訪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宏碁集團歷經三次組織再造,其中2014年的第三次再造計畫,孵化出如今的九大小金雞,而在美國取得南加州大學電機博士學位,並在外歷練多年的施宣輝,當年也回到宏碁救火,出任雲端技術相關事業群的負責人,接掌新成立的自建雲暨智慧產品事業群總經理。

回顧這段過去,施宣輝說「當時的時空,所有的PC品牌都需要雲端」,宏碁找到未來技術的方向,不外乎就是兩個軸線,一個是既有的宏碁品牌轉型,一個是找到新的成長線,而這個成長線就是小金雞,尤其是企業對企業(B2B)的商機都跟雲端有關,比如安碁資訊和智聯服務。

▲▼宏碁旗下智聯服務董事長施宣輝專訪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施宣輝舉例,2019年底上櫃的安碁資訊就是因為雲端普及,造成駭客到處勒索企業,付錢才能解鎖讓企業察覺資訊安全的重要性,而即將上櫃的智聯服務,同樣把握雲端相關產業,比如像是今年全球因為新冠肺炎展開的遠距工作商機,市場出現許多電腦、雲端設備的需求。

展望未來,施宣輝雖沒有明確喊出,每年的營收獲利目標,但他強調,必須持續幫股東創造價值,每年可以配發股利發給股東,長期來看,「要讓公司的價值翻倍,持續找到公司營運成長的動能」。

關鍵字: 宏碁施宣輝智聯服務上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股匯雙殺!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

股匯雙殺!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

股匯雙殺!新台今(28)日開盤小升1.8分至31.980,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,及台股拉回,新台幣由升轉貶,直接貶破32元關卡,觸及32.039元,貶4.1分;台股跌逾130點。

2024-03-28 09:37

ETF破發!老謝拋「殺價20元、聽明牌賠300萬」故事 籲長線投資

ETF破發!老謝拋「殺價20元、聽明牌賠300萬」故事 籲長線投資

近日00939、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,兩檔ETF接連破發,成分股也紛紛走跌,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,對此,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「殺價20元、聽明牌慘賠300萬」的小故事,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,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。

2024-03-28 09:30

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%

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%

電源大廠光寶科(2301)遭美系外資唱衰,評等由原先的「中立」調降至「減碼」,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.8元,今(28)日盤中股價跌逾3.5%至109元,失守所有均線。

2024-03-28 10:55

PChome遭傳「近期倒閉」! 公司:虛構不實的謠言

PChome遭傳「近期倒閉」! 公司:虛構不實的謠言

本土電商業者網家(8044,PChome)遭傳「近期倒閉」,公司今(28)日盤前發布重訊澄清為虛構不實謠言,已嚴重損害公司聲譽,並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。受此消息影響,PChome今日早盤一度跌逾1%,但隨後拉向平盤價附近震盪,開盤20分鐘報33.45元,跌0.59%。

2024-03-28 09:40

正隆看今年營運倒吃甘蔗 下半年旺季可期

正隆看今年營運倒吃甘蔗 下半年旺季可期

造紙大廠正隆(1904)今(28)日召開法說會,總經理張清標表示,隨著景氣逐漸回溫,特別是下半年傳統旺季即將來臨,預期今年整體營運穩健成長。此外,因應全球碳中和趨勢,正隆持續推動低碳綠能和永續智慧造紙,台灣工紙回收紙再生利用率高達97.5%。

2024-03-28 16:21

寶林茶室理賠/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

寶林茶室理賠/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

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「寶林茶室」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,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,不過產險業界今(28)日出現不同見解,有保險業主管透露,「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」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。

2024-03-28 16:02

星宇航空8/16起直飛西雅圖 串連美西3大航點

星宇航空8/16起直飛西雅圖 串連美西3大航點

星宇航空(2646)宣布8月16日起開闢台北-西雅圖航線,為佈局北美航網的第3個航點,正式串連北美西部3大城市,進一步擴大轉機市場,為更多往返北美及東南亞的旅客服務。

2024-03-28 15:51

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

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

麥味登母公司揚秦(2755)今(28)日舉行法說會,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,看好營收、獲利雙位數成長,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、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,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。

2024-03-28 15:00

00940出手?聯電最後1單破萬張收紅 台股小跌54點來到20147點

00940出手?聯電最後1單破萬張收紅 台股小跌54點來到20147點

台股今(28日)在台積電(2330)走弱下指數開高走低,盤中一度回測2萬點大關,不過市場傳出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(00940)買進高息股後,指數跌幅收斂,包括聯電(2303)、鴻海(2317)最後一單量能俱增,指數終場小跌54點來到20146.55點,跌幅0.27%,成交量4425.83億元。

2024-03-28 13:41

面板廠彩晶董事改選名單 吳欣盈入列

面板廠彩晶董事改選名單 吳欣盈入列

面板廠彩晶(6116)今(28)日揭露董事改選名單,除了現任董事長兼總經理焦佑麒、馬維欣伉儷,前民眾黨立委、新光人壽副總吳欣盈也入列。

2024-03-28 13:34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