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皓明/在家裸露或在飯店做親密運動算妨礙風化嗎

▲▼裸露,公然裸露,暴露,裸體,色情,防礙風化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在家裸露當然可以,不要展現給路人看就好,重點在於不要有「供人觀覽」的意圖。(圖/視覺中國)

新北市一名男子(簡稱A男),因為在自家的窗邊自慰,而被路過的民眾拍下來檢舉,並被判決成立妨礙風化中的公然猥褻罪(臺北地方法院109年簡字第1624號刑事判決參照)。但是,在家中裸露,也算犯罪嗎?

什麼是公然猥褻?什麼是「意圖供人觀覽」?

《刑法》第234條規定:「意圖供人觀覽,公然為猥褻之行為者,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九千元以下罰金。」這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公然猥褻罪。判斷的重點有兩個:一個是有沒有意圖讓人觀覽,另一個是有沒有在公然的狀況下做猥褻的行為。

在上述的這個案例中,這名A男在家中二樓住處靠近馬路的窗台邊,將窗戶與窗簾打開,並且做全身裸露、撫摸自己生殖器的自慰行為,被法院認定有「供人觀覽」的意圖。再加上,所處的位置在於靠近馬路的二樓窗台且沒有關窗,算是讓不特定多數人均得以共見共聞的情狀,同時也符合公然的要件。

而A男的行為已經造成路人驚嚇與困擾,破壞社會秩序及善良風俗,因此被法院判決成立公然猥褻罪。

可以在家裸露但不要露給路人看

此外,過往曾有媒體報導,新加坡有些特殊的法規,其中一個是「在家裸體」且沒關窗戶,被鄰居看到就會被處罰,其實這個重點也在於是否有「供人觀覽」的意圖。

綜合來說,本案的情形之所以被處罰,並不是單純的處罰裸露這個行為本身,而是處罰讓別人可能被迫接收、看到裸露的行為。所以在家裸露當然可以,只是不要展現給路人看,不然即使身材很好,也可能會成立妨害風化哦。(本文轉載自律師談吉他粉絲頁

好文推薦

雷皓明/通姦除罪後 愛情騙子還有哪些法律責任

雷皓明/兒童保單死亡理賠修法 開放61.5萬為限之喪葬費

雷皓明/18歲即成年 民法修正後之多面向影響

▲雷皓明律師

●雷皓明,喆律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,著有《一不小心就被吉》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