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環球時報》討論「和平統一可能性」 台灣出席人士曝光!

▲▼2021環球時報年會議題二:兩岸和平統一的希望有多大?(圖/取自2021環球時報年會大會網站)

▲2021環球時報年會議題二:兩岸和平統一的希望有多大?(圖/取自2021環球時報年會大會網站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大陸鷹派官媒《環球時報》5日在北京舉行2021年年會,其中一項議題討論「兩岸和平統一的可能性有多大」,會議由台灣資深媒體人黃智賢擔任主持人,前國民黨立委邱毅以及台大教授張亞中皆以視訊方式參與。

邱毅認為,「沒有壓力下的和平統一,是完全沒有可能的」,因為目前的台灣,存在著8個障礙「法律障礙」、「教育障礙」、「選舉障礙」、「民粹障礙」、「國際障礙」、「利益障礙」、「政黨障礙」、「文化障礙」。

邱毅強調,「從國民黨的反共教育,到民進黨的台獨教育,這是和平統一最大的障礙」此外,台灣這幾年民粹氛圍非常猖獗,在民粹的猖獗之下相當「反中」,再加上美國帶頭仇中的氛圍,讓台灣跟著國際浪潮走,認為有國際做護身符,就可以跟大陸對抗,有這種認知的台灣年輕人,佔了非常大的比例。

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表示,台灣目前在身份認同上「比較悲觀」,但兩岸仍然存在走向和平統一的土壤,和平統一在台灣方面有三點阻礙。第一,台灣的身份認同的確已經出現很大改變,在民進黨推動下,在台灣認同「我是台灣人」的比例已經越來越高,大概佔據60%左右。

第二,國民黨在和平統一的認知上發生了微妙的變化,逐漸退卻,把大陸當成恐懼對象。第三,西方在遏制中國大陸的時候以「反中」、「反共」做區隔,同時又肯定台灣的制度與價值,讓敵對關係持續下去。

張亞中認為,台灣下次選舉可以作為一個指標,來判斷政黨政治思路。國民黨可以成為調整的槓桿,和平統一的可能性的確還有一絲曙光,此外,北京的態度也是一個重點,北京也可以主動思考一套和平統一前的「兩岸大論述」,找到兩岸合情合理的政治地位。

▲▼黃智賢12月5日在北京,主持環球時報年會論壇。(圖/取自2021環球時報年會網站)

▲黃智賢表示,兵臨城下台獨會在家裡縫五星旗。(圖/取自2021環球時報年會網站)

黃智賢表示,在台灣有各種各樣主張台獨的人,他們有著各種各樣的目的,有人覺得越台獨,越會名利雙收,利益也就越大,不管是蘇貞昌還是蔡英文,所謂的這些台獨頑固分子他能頑固到什麼程度?如果兵臨城下,他還頑固嗎?如果他知道美國不會來救,他還頑固嗎?「還是會像我幾年前所講的,兩岸一旦統一,再怎麼頑固的台獨,都會在家中縫五星紅旗。」

►蜂蜜氣泡水每瓶15元有找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