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島核食解禁? 行政院:目前沒有任何討論

▲▼謝長廷買福島蔬菜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謝長廷)

▲福島農產品。(示意圖/翻攝自Facebook/謝長廷)

政治中心/台北報導

駐日代表謝長廷近日返台處理公務,其中針對解禁「核災食品」議題,他受訪時表示「沒有那麼快的感覺,因為萊豬」。對此,行政院表示,目前政府尚未有任何討論。

禁止日本福島核食進口公投2年效期屆滿,未來是否開放解禁,行政院強調,日本是台灣重要的經貿夥伴,過去幾年,台灣持續強化與各國的經貿關係,特別是後疫情時代全球經貿與供應鏈體系重組的情勢下,台灣會強化參與國際經貿體系的正當性,也會積極參與國際及區域經貿體系,並爭取更多國家的支持。

謝長廷表示,這次回來主要是了解福島食品,但聽到的都是萊豬的問題,所以可能要等萊豬告一段落,大家才會去討論,「沒有那麼快的感覺」。

至於解禁核災區食品,是否就是台灣加入CPTPP的門票?謝長廷說,日方沒有這樣講,CPTPP是高標準的自由貿易組織,若台灣沒採取國際標準去禁止食品,當然會有影響,但「日本公開上沒有說這是門票,但是我個人覺得,會有關係」。

日本311大地震後,我國禁止福島、茨城、群馬、櫪木、千葉等五縣的食品輸台,災後迄今即將滿7週年,目前僅剩台灣及中國大陸仍「全面禁止」這五縣市食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