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蔡英文談日本核食解禁? 謝長廷:沒有那麼快的感覺

▲▼駐日代表謝長廷陪同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前往大同區掃街拜票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駐日代表謝長廷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美國萊豬開放進口後,外界便預估下一波將處理日本核災區食品解禁議題。駐日代表謝長廷5日出席「2020高座台日交流大會」,會前受訪表示,「不會開放核食,但若經科學標準鑑定後,沒有輻射、不是核食,就該開放」;至於是否曾與總統蔡英文、行政院長蘇貞昌等府院高層討論此事?謝長廷表示這不便對外講,只能說都有了解,結論就是「沒有那麼快的感覺,因為萊豬」。

謝長廷表示,這次回來主要是了解福島食品,但聽到的都是萊豬的問題,所以可能要等萊豬告一段落,大家才會去討論,「沒有那麼快的感覺」。

謝長廷說,開放核災區食品進口的事,基本上政府的立場是人民健康第一,所以核食不會開放,沒有輻射的食品應該開放,「有沒有(輻射)應該用科學方法鑑定調查,我們應該採取歐美先進國家的做法,而不是採取中國的做法,這是政府的基本立場」。

至於解禁核災區食品,是否就是台灣加入CPTPP的門票?謝長廷說,日方沒有這樣講,CPTPP是高標準的自由貿易組織,若台灣沒採取國際標準去禁止食品,當然會有影響,但「日本公開上沒有說這是門票,但是我個人覺得,會有關係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