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揆譏開放美牛「原來是用換的」 陳以信:但蔡政府什麼都沒換到

▲陳以信4日在立法院議場質詢蘇貞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陳以信4日在立法院議場質詢蘇貞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針對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,國民黨立委陳以信4日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,到底蔡政府替台灣換到什麼?有沒有可能復談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(TIFA)?蘇貞昌則開嗆,「原來委員你們上次是用換的」。面對蘇貞昌的回應,陳以信也反擊,總統蔡英文曾說貿易就是利益衡平,「你們要東西,我也要東西」,怎麼會不是用換的?

陳以信4日質詢時先指出,蘇貞昌在專案報告時,提到進口美豬會替台灣打開國際經貿大門,因此國人很期待到底換回什麼東西?到底為台灣打開哪一扇門?

蘇貞昌回答,宣布開放後,美國副總統彭斯(Mike Pence)、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及下任美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都第一時間肯定。他反問陳以信,只要把政黨拿掉,「你比我清楚」,為什麼政府開放美豬進口、台灣為什麼要走出去。

「就是因為這樣,才知道你們一事無成,什麼都沒有換到。」陳以信指出,下任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日前接受《紐約時報》訪問時,表態不會與任一國家簽貿易協定,這就是美國立場,所以台灣開放萊豬進口到底換到什麼?

他強調,馬政府時期開放美牛進口,至少換到美國免簽證、復談TIFA,但蔡政府什麼都沒換到。

對於蘇貞昌以台美展開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及簽合作作瞭解備忘錄(MOU)回應,陳以信指出,「都是台灣的投資,或是對大陸的投資轉往美國」,且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過程中沒有美國貿易代表署的人員參加,投資一回事,有沒有談貿易才是關鍵,「我下次質詢你前 有沒有辦法換到美國TIFA的復談?」

「原來委員你們上次是用換的。」蘇貞昌回嗆,蔡政府是要讓所有國家看到台灣有誠意、有能力,解除各國間對台灣存疑的地方,一定對台灣未來走出去更有幫助。他重申,「我是要告訴委員,不是用換的」,而是讓人家看到蔡政府的誠意。

陳以信聽到後反擊,蔡英文去年在電視專訪時,就曾說貿易是利益衡平,「你們要東西,我也要東西,貿易就是用換的 ,怎麼會不是用換的?」

當陳以信話一講完,站在蘇貞昌旁邊的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,在總統宣示開放萊豬進口後,確實台灣跟美方有好的氣氛,所以後續蔡政府與美國進行台美貿易夥伴,「沒有錯」,未來也會持續努力跟美國貿易代表署合作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► 國民黨赴中正一吿蘇貞昌:誤導民眾「信功支持萊豬」
► 貓纜、兒童樂園虧1.5億 議員曝北捷員工照發4.4個月年終
► 
北市補貼弱勢租金每年1億 柯文哲:社宅「去標籤」比想像難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