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統府「萬能先生」曝光!粗暴打斷電話:總統找你 嚇哭幕僚女兒

圖、文/鏡週刊

青年學者成為總統的人馬,諸多不習慣之一,是當時必須「忍受」90年代總統府內的威權痕跡。張榮豐曾在臉書上分享,彼時府內仍有如今看來相當不可思議的機制,「記得有一個假日,我在電話中和朋友閒聊,突然通話中插入一個蒼老、外省口音的聲音說:『總統在找你,立即掛斷電話,給總統官邸回電。』我當時真嚇住了!隔天詢問(時任總統府祕書室主任)蘇志誠主任,你們是不是在監聽我的電話?蘇主任跟我解釋說:『蔣介石時代他們的確會監聽官員的電話,但李總統上任後已經廢除這項功能,只保留緊急找人的用途。』」

張榮豐受訪時隨手接起電話。如今他習慣打免費的Line電話,其實不過30年前,他的家用電話還被總統府「長途台」的「萬能先生」監聽。

▲張榮豐受訪時隨手接起電話。如今他習慣打免費的Line電話,其實不過30年前,他的家用電話還被總統府「長途台」的「萬能先生」監聽。(圖/鏡週刊)

「暮然回首,才感覺台灣民主化其實已經走得蠻遠了!」這也讓張榮豐感嘆,30年前的總統府,用人、公文、書信用語有著濃濃的蔣家威權遺跡,四處到處可見威權體制的影子。

張榮豐回憶,當時他們喚這蒼老的男聲為「萬能先生」,沒人見過聲音的主人。之所以有此稱號,是因為「你找不到人的時候,他都找得到人,」謂之萬能。

張榮豐曾聽聞同事的女兒在家裡講電話,萬能先生突然插話,粗暴打斷:「總統要找妳爸!」女孩驚愕,當場嚇哭了。

彼時總統府幕僚之間還流傳一個笑話。他轉述:「南部有個軍人要找北部朋友,軍用電話要經過總機,請總機轉,北部朋友說:『這電話很吵,我聽不到,』總機終於聽得受不了,插話進來對北部朋友說:『他(南部朋友)要跟你借20萬!』然後北部朋友對總機說:『你聽得懂,你借他。』」

長途台也罷,總機也好,從老蔣時代就存在於總統府內。張榮豐後來才得知,「萬能先生」指的不僅僅是一個人,而是一個「班」;李登輝執政初期,每逢三節、過年,總統府還要包紅包給他們;李登輝執政中後期,「萬能先生」遭廢除,連「找人」的功能都不剩了。諸多荒謬,忽忽不過30載,張榮豐每憶及那些電話,還是感嘆:「好像在講故事。」


更多鏡週刊報導
【總統府與江湖番外篇】江湖兒女曾是做工的人 化名「王曼妮」賺稿費
【總統府與江湖番外篇】談李登輝「空包彈事件」 張榮豐:中共謀略作為
【總統府與江湖1】他是李登輝倚重幕僚 起草「18套劇本」因應台海危機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