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亡證明1張800元!詐欺犯陸網爽買...偽出國簽證也有

▲桃園市某大學前育成中心楊姓女經理,盜刻校長印鑑申辦專線與網路供自己使用,離職後被查出一筆1萬4千餘元電話網路費用,驚覺楊女偽造文書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大陸多間網路業者上網販售假死亡證明,買家還留有好評推薦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實習記者陳妙津/綜合報導

江蘇揚州市江都區人民法院日前收到一份死亡證明,表明涉嫌詐騙他人人民幣190多萬元(約新台幣820萬)的莫某已死,引起法院懷疑,移請公安局調查後發現,原來竟是莫某為逃避法律制裁特地偽造。

綜合陸媒報導,案件中的偽造死亡證明也引起關注,不少網路商店都有類似業務,有賣家宣稱只要人民幣200元(約新台幣863元),就可以訂製一份死亡證明。

大陸記者實際以「死亡證明」為關鍵字搜索後發現,有十多間相關服務店舖,業務各種各樣,包括出國簽證資料、死亡證明、病危通知書等。

▲▼網路業者公然販售偽造死亡證明。(圖/翻攝自現代快報)

▲網路業者公然販售偽造死亡證明。(圖/翻攝自現代快報,下同)

隨機聯繫一名賣家後,對方表示「死亡證明」一份200元,並以微信進一步聯絡,發來一張單據樣本,其中公章和人名等信息進行了模糊處理。賣家表示,若需要訂製,須提供行政區編碼、編號、姓名、性別、年齡、出生日期、身份證號、住址、死亡時間、死亡原因、家屬姓名、家屬電話、家屬地址、醫院名稱、派出所名稱、派出所證明時間等資料

賣家又說,可按需要定制公章,一般是公司工作人員為了請喪假而有此需求。在評論區處更可見買家留下好評,「公司請假需要一套,看這家老闆態度很好,選擇了這家,很專業,都是按我的要求做的」,還附上蓋有某醫院公章的診斷書。

▲▼網路業者公然販售偽造死亡證明。(圖/翻攝自現代快報)

大陸記者立即江情況反應至該網絡平台。平台工作人員表示,過去沒人反映過類似情況,後續質檢部門將對店鋪進行實地考察,若確實有此狀況,將會嚴肅處置。記者隨後便發現相關網絡鏈接的內容均已被替換成其他內容。

高朋南京律師事務所律師徐應超表示,偽造、變造、買賣或者盜竊、搶奪、毀滅國家機關的公文、證件、印章的,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、管制或剝奪政治權利,並處罰金;情節嚴重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,並處罰金。偽造公司、企業、事業單位、人民團體的印章者,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、管製或者剝奪政治權利,並處罰金。

徐應超也說,「針對類似行為,平台也負一定責任,針對網絡犯罪,若平台方監管缺失而沒有盡到監管責任,造成嚴重後果,也會承擔刑事責任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